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胡云腾教授主讲“伟博法律大讲堂”第十五讲

日期: 2020-10-23      阅读:


1022日,“伟博法律大讲堂”第十五讲在法学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原庭长,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教授应邀主讲,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和莫洪宪教授、黄明涛副教授等校内外师生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秦前红教授主持。

89a38c7b53c18574ba8161e5d410201

a153ffe16ae2189e205589717107625

胡云腾教授以“司法责任制改革及其配套机制改革的若干问题”为主题,分四个部分展开讲座。胡云腾教授首先梳理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进程,指明司法责任制改革是最受重视的重大司法改革举措。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问题与目标导向。胡云腾教授认为司法责任制改革主要针对我国法院合议庭职能虚化、审判委员会职能偏离、司法不廉等八个问题开展。第三部分介绍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中国内涵。胡云腾教授指出,司法责任制的核心要义是分权与问责。分权包括对审判组织权力、审判人员权力、审判决定权与审判监督权之间的科学界分;而问责首先需要界定“审理者”“裁判者”身份,并落实责任内容和担责、追责方式。针对这些问题,胡云腾教授认为审理者和裁判者应当为审判组织,其应同时承担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失责的审判者和裁判者经严格的程序后被追责。胡云腾教授最后提出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两条机制进路,包括落实院庭长办案机制和法律统一适用机制等方面。

a3b6caf9c52be8882c4e5b06a1e751a

 

现场观众根据讲座内容,针对审理裁判者的社会责任、法官责任豁免、我国指导性案例与英美法系判例法的区别、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的平衡、员额制改革背景下法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踊跃提问,胡云腾教授就以上提问作了详细回应。

                                                                                   EFB0





                                                   


讲座最后,秦前红教授对胡云腾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立足我国实际,探究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复杂问题。

                                  R001053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