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诉辨浊清,明察法翎 教与学革命 ——法学院实务教学改革论坛之一暨法学院一年级计划、法律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日期: 2020-10-30      阅读:


金桂时节秋风爽,法苑人杰返珈乡。1027日晚,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法学博士赵慧,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全国优秀公诉人徐英,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全国十佳公诉人高尚,武昌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全国优秀公诉人徐永芳四位优秀的检察官校友带着同学们走近他们的求学、工作和业务竞赛之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本科生辅导员余奕、兼职辅导员陈航出席讲座,本科办主任刘慧主持讲座。讲座开始前,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亲切会见了四位院友,感谢他们对学院实务教学改革论坛和本科生教育的大力支持。

B8847CD75098B24F1A456F4493DCAC45

党委副书记胡伟在致辞中指出,法学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的社会科学,新时代法治人才需要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实务教学是法学教育的核心环节,检察实务则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作为新时代法学生,应当做到明法析理、明法正身、明法笃行,才能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检察官们的分享将会成为同学们成长路上的精神宝藏。

几座青山过云雨,一窗白日照初心

为何选择成为检察官,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赵慧提出,检察官最能伸张正义、实现学法人的价值;徐永芳认为,自己性格适合激烈控辩的公诉人角色;高尚是受辩论队影响,期待维护公平正义;徐英则是从检察官职业获得的职业认同感,令她着迷。四人一致认为,走上检察官道路自己从未后悔,在其中收获的正义感从未辜负他们学法伸张正义的初衷。同时,赵慧还介绍了检察机关在法治共同体中的重要性,作为限制国家权力、限制侦查权与法官权力的机关,它一直专注于正义维护和人权保护,能够实现法律人的价值与理想。不难发现,一颗公心、一腔热血是他们踏上公诉之路的缘起,也是皈依。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高尚、徐英、徐永芳在刚刚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其中,高尚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徐英、徐永芳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该项赛事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是刑事检察系统的大比武。经过办案质效考评、认罪人法案件实务考试、刑事检察业务考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模拟法庭辩论和决赛共6个环节比拼,3位校友脱颖而出,创下了湖北省有史以来最佳成绩。而担任选手主教练的,正是同在现场的赵慧师兄,可见珞珈之人杰、群英之荟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头非一日之功。徐英提及自她参加工作以来的经历,一日一析,一周一辩,一月一讲,通过不断的训练,业务水平不断提升;高尚分享了备赛的时间安排,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全天训练,10点之后发放作业,第二天一早要提交作业;徐永芳指出,强大的心理素质也十分重要,她调侃道:严厉的训练让她在赛场看到面无表情的考官都会觉得“慈眉善目”了!功底之扎实、训练之刻苦、教练之尽心、成员之并进,这就是是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

他日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作为优秀校友,四位检察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素质、能力积累的方法,给出学习建议。四位校友都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学习的重要性,法学中各门类知识的融合、人文和科技方面知识的积累,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法律思维的培养、法律精神的理解、学习习惯的养成也都必不可少。作为法律人,坚持法律底线、关注社会热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真正理解天理国法人情的统一性。院友们的寄语余韵悠长:

“执着努力的人一定可以和你曾经仰望的人比肩,甚至可以走得更高更远!”

“欢迎大家加入检察队伍!”

FB75421E9DCA60DFA8096A63984DD26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