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秦天宝教授入选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

日期: 2020-11-06      阅读:

114日,中国法学会公布了第九届十位“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奖获得者名单,我院秦天宝教授榜上有名。

据悉,“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重大奖项,受到全国法学法律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评选旨在通过表彰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激励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锐意创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者。第九届评选表彰活动于20195月启动,原定于2019年底完成评选工作,后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推迟。

秦天宝由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武汉大学法学院、长江海商法学会等单位联名推荐,从全国115位杰出青年法学家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杜焕芳校友一同入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霍政欣校友获提名奖。

此前,我院黄进、曾令良、周叶中、汪习根、肖永平、冯果、何其生等曾先后荣获“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

秦天宝简介: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E/E6/9A/EA2B823741FB5B2539D50516B5A_0DDB0256_7FBE5.png

秦天宝,19755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核心期刊发表中文论文70余篇、英文论文3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10部。2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近20篇中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英文论文曾被联合国官方出版物摘录主要观点。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Law杂志主编。

其担任所长的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获批最高法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连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A级智库。提交60余篇咨询报告,得到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多次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的立法和政策咨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撰写的关于加强野生动物法律保护的多篇咨询报告得到采纳。

他担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环境法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创建武汉大学和阿伯丁大学环境法+能源法双硕士项目,所指导研究生中有10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学成归国。

他由生态环境部提名,成功当选为联合国《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2019年挂职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参加《环境保护法》等30余项环境资源立法工作。受聘为水利部等国家机关法律顾问,获首届“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称号。担任湖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为10余个省份的四套班子等做讲座50余次。荣获“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个人”“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