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全喜教授主讲“伟博法律大讲堂”第十九讲

日期: 2020-11-25      阅读:


20201124日上午,“伟博法律大讲堂”第十九讲在法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高全喜应邀主讲,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讲座。

高全喜教授作为“政治宪法学”的代表学者,为现场师生带来以“宪法学的研习之道:对象与方法”为主题的讲座。高全喜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研究政治宪法学的方法论,即把问题意识聚焦于“现代中国(政治宪法意义上的)之形成”上,倡导四因说、政治宪法与法律宪法的转变、宪法结构与宪制目标、历史过程与形式规范、日常政治与非常时刻等方面的研究,并认为政治宪法学的方法论是研究中国早期现代政治与法制转型最恰切的方法,可以采用以苏格兰启蒙思想中的经验主义为基础的文明演进论,历史—规范主义方法论,以及现实—理想主义方法论。

随后,高教授以他近些年来研究的若干个案为例介绍了政治宪法学研究对象,如现代国际法视野下的《马关条约》、张謇与现代中国的三波立宪派、开启晚清新政与立宪路线图的江楚会奏变法三折、东南互保与宪制法理学等方面。此外,高全喜教授还介绍了他在中国立宪史研究和教学中的若干观点,并指出了一些尚待挖掘的研究议题。

现场师生围绕讲座主题踊跃提问,分别提出了卡尔霍恩是否属于完全的州权主义者,宪法如何回应信息技术的冲击,历史学的解释方法和宪法学上的历史解释方法有何区别,以及立宪主义的宪法政治学与非立宪主义的宪法政治学对待“非常状态”时有何不同等问题,高全喜教授对以上提问作了详尽回答。

讲座尾声,秦前红教授对高全喜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表示钦佩,指出高全喜教授的学术智慧值得师生认真体会和学习,并再次对高全喜教授莅临“伟博法律大讲堂”表示感谢。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