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人博教授主讲“伟博法律大讲堂”第二十讲

日期: 2020-12-01      阅读:

 11月30日晚,“伟博法律大讲堂”第二十讲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应邀主讲。讲座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弘弘、李栋和付婧老师,学院徐亚文、张万洪、黄明涛、李炳辉、彭超、苏绍龙和翟晗老师等校内外师生参加讲座。

 王人博教授首先介绍了讲座主题“近代中国及其超克:自1840年谈起”的来源,细致考据了“超克”的词源。随后通过历史叙事比较了中国与日本近代化的关联性与差异性,并联系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清末立宪改革和辛亥革命这四个1840年后中国重要历史事件,勾勒出近代中国悲怆的历史图景。

 王人博教授提出,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如何处理中国与西方关系的问题日渐尖锐,时至今日中国仍然需要洞察历史大势,回答好、解决好这一问题。王人博教授就西方认识中国的视角、鸦片为何大量流入中国而至引发战争等问题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王人博教授的讲授幽默风趣,现场掌声笑声频起。

 徐亚文教授、张万洪教授等现场师生,或对王人博教授的讲授谈了自己的理解,或就讲座主题向王人博教授提出疑问,互动气氛热烈。秦前红教授对王人博教授莅临珞珈山开设讲座表示感谢,认为王人博教授的讲座精妙地勾勒了近代中国的百年变局,富有深刻的学术思想,并希冀现场师生认真思考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在大变局中求自立求自强。

秦前红教授对王人博教授莅临珞珈山开设讲座表示感谢,认为王人博教授的讲座精妙地勾勒了近代中国的百年变局,富有深刻的学术思想,并希冀现场师生认真思考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在大变局中求自立求自强。


(一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