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采取反分裂国家必要措施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等系列学术活动在我院顺利召开

日期: 2018-03-13      阅读:

3月10日,由我院祝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采取反分裂国家必要措施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法律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法学院成功举行。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两岸关系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0日上午举行的学术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法学会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研究员、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先后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王英津教授、清华大学聂鑫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朱松岭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王鹤亭副教授、南开大学李晓兵副教授、清华大学郑振清副教授等先后做了主题发言。第二阶段由华中师范大学何卓恩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杜力夫教授、尹宝虎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陈星教授、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张自合研究员、厦门大学刘文戈助理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肖登辉副教授等先后做了主题发言。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志怀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专家们就台湾当局政治走势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与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就新形势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等议题形成诸多共识。

10日下午举行的开题报告会由周志怀教授、尹宝虎研究员、严峻研究员、秦前红教授、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王英津教授、杜力夫教授和聂鑫教授担任课题开题专家。课题组成员、武汉大学法学院伍华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项目开发与成果管理处张发林副处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教授分别致辞。课题首席专家祝捷教授围绕五个子课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规划和研究进展。专家们高度肯定了本课题的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赞同课题组对课题整体框架的设计。同时,专家们认为,课题组在研究中应当继续强化问题意识,厘清相关概念以及概念之间的逻辑联系,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在兼顾整体的同时突出重点。

10日晚上,周志怀研究员、尹宝虎研究员、严峻研究员、杜力夫教授、王英津教授、朱松岭教授、陈星教授、聂鑫教授、郑振清副教授围绕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反对与遏制“法理台独”活动的方式方法、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具体路径、台湾地区现行“宪法”的“一中”属性、台湾地区政党政治发展、涉台公共政策体系等问题为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供稿:李丹青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