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院《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8-05-10      阅读:

2018年5月5日,武汉大学法学院《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为主题,由武汉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举办,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全体在汉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共计3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8年5月5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六大部分,分别对民法典草案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进行了细致的研讨。

物权法编的研讨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及所有权部分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张善斌教授主持,刘平博士主讲。刘平博士提出要对物权编总则和所有权部分进行增加、修正、删除和整体结构的调整,武汉大学法学院余能斌教授、张素华教授、罗昆副教授、李国庆老师、李承亮副教授、唐瑞博士等就物权变动问题,征收征用问题,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等问题着重进行了研讨。

第二部分用益物权部分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张素华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武亦文副教授主讲。武亦文副教授就用益物权的客体问题、土地承包经营权问题、居住权及地役权的设立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法学院李国庆老师、张素华教授、余能斌教授以及孙畅博士就这些问题参与了讨论。

第三部分担保物权及占有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余立力副教授主持,罗琳博士主讲。罗琳博士和李国庆老师就担保物权部分条文的规范形式和字词句的运用进行了探讨,李新天教授则从公司法的角度提出见解,余能斌教授、余立力副教授以及孙畅博士进一步在“占有”制度的设定上展开了一定程度的讨论。

合同编的研讨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为合同法总则以及不当得利、无因管理部分,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冉克平教授主持,法学院杨巍副教授主讲。杨巍副教授就部分条文提出了修正建议,提出立法建议的平衡点应介于理想主义与务实之间,对于立法技术上明显存在错误的以及设立存疑的条文应加以修改,才符合实际立法的需求。此外,杨巍副教授受邓社民副教授、王厚伟博士委托,就技术合同的规范问题提出修缮建议。

第二部分为合同法分则部分的研讨,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罗昆副教授主持,法学院余立力副教授以及武亦文副教授主讲。余立力副教授就买卖合同的部分条款的解释问题提出建议,李承亮副教授及罗昆副教授就合同法规定的出卖人对出卖的标的物享有所有权、处分权导致的第三人确认诉讼的问题做了细致的探讨,李国庆老师则进一步提出了合同编风险负担、分期付款买卖、所有权保留等问题的看法。武亦文副教授着重探讨了建设工程合同的主要问题,胡晓帆博士和韩旭至博士就各自研究的领域积极参与了讨论。

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各为一个专题。

人格权编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李新天教授主持,法学院张素华教授主讲。张素华教授将建议分成六章进行了逐条论述,分别围绕一般规定的条文表述、人身自由的规定、未成年子女的姓氏决定权、肖像权与形象权的区分、荣誉权与名誉权的并列等主要问题进行叙述,其间韩旭至博士、李新天教授和李国庆老师、李雅男博士、吴亦伟博士等共同参与了具体条文的进一步研讨。

婚姻家庭编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李承亮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冉克平教授、余立力副教授及孙畅博士分别主讲。冉克平教授提出三点建议,指出草案应适度加入社会情感因素,调整监护等制度来适应核心家庭的切实需求,婚姻法应展望未来,适度考虑非婚同居关系、一夫一妻原则、人工生殖等现实情况。余立力副教授针对具体的条文提出了一系列的删减和修改建议,孙畅博士认为立法应将已经成熟的司法解释上升为法律。在此编的讨论中,由于涉及诸多社会伦理问题,在座学者们争议不断。

继承编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武亦文副教授主持,法学院李国庆老师主讲。李国庆老师从国外立法经验入手,就数人死亡的死亡时间问题,继承的定义问题,继承的顺序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发了学者们的热议。

侵权责任法编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杨巍副教授主持,法学院李承亮副教授、张善斌教授、宁园博士、牛彬彬博士分别担任主讲。李承亮副教授主要就侵权责任法编第一章关于“侵害”和“损害”的立法含义做了区分,张善斌教授就第三章关于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中的具体条文提出了修正及删减建议,宁园博士就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和高度危险责任中具体关于机动车营运问题、保险问题、条文的理解问题等提出建议,牛彬彬博士则在医疗损害责任一章提出扩大部分条文的适用范围、严谨用词等建议。

5月6日,武汉大学法学院《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302会议室圆满闭幕。闭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张善斌教授主持,法学院余能斌教授作总结陈词。

余能斌教授赋诗“上下求索半百年,迎来盛世得梦圆;其修路漫堪回首,耄耋之年笑开颜。”嘱托后辈法律人孜孜不倦地追求法律的真谛,训诫青年一辈要珍惜当下立法的宝贵机会,努力专研,献言献策,民法典的构建要与我国的大国地位以及新时代背景相靠拢,坚持民法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同时,余教授还建议将此次讨论建议规整成册,总结心得。

语闭,张善斌教授向余能斌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

(供稿、供图:高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