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劳动法学术讲座《劳动争议审理中的热点问题》顺利举办

日期: 2017-12-13      阅读:

2017127日下午,应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市劳动法研究会副会、上海市第一中人民法院郭文级法官经济法教研举办题为劳动争议审理中的热点问题专题讲座。本次座由武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喻术红教授主持,武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副主任荣芳教授担任评议人,经济法教研室班小及多名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座。

532806316393267490

本次座分三个段。首先,郭文法官以劳动法的理论和实务为核问题,从劳动关系的本源出述。其认为劳动关系最开始呈的是劳动力使用的需求者和需要生活料的需求者之的关系。劳动者没有其他商品可以出,只能出卖劳动力的使用。所以用人位和劳动者之是交关系,由合同或者契约调整。由于劳动力具有人身性,所以能的只是劳动力的使用此,郭文法官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第一,劳动力使用劳动者专属。第二,劳动力具有不可替代性。第三,大量劳动关系之相互作,生了各种各规则。第四,超过时间段使用劳动力必另行交易。第五,是通合意在劳动力使用正常交付的情况下,劳动期能得到具有价特征的收入。

296049325044865783

评议环节张荣芳教授郭文法官的点表示同,认为劳动合同法》应该扎根于《合同法》。劳动合同来源于合意,而《劳动合同法》有些条款割裂了合同的本源。研究劳动应当劳动力使用的交易,如法国民法定雇佣合同就是劳动力的租喻术红教授指出,于没有章制度,或者规章制度没有定的问题,可以通过公序良俗、诚实信用等民法基本原以及行操守的定解决。

152398760186161735585469688013076330

在学生提问环节经济专业2017级博士生田蒙蒙提出了如何认识劳动法是社会法及如何看待国有企业职实际而另生路的问题;经济法专业2016级博士生房海提出了社会保是否属于劳动力使用价的问题经济法专业2015级博士生罗高峰提出了如何理解判断劳动关系准中的从属性或者控制性问题以上问题,郭文法官均一一予以解答。

最后讲座在全体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柯毅烨;摄影:原立芳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