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晋教授主持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结题成果通过评审

日期: 2018-03-02      阅读:

2018年2月24日,2016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成果评审会在江苏省南京市议事园酒店召开,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和钟原博士生前往参会,并就研究中心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主持的2016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相关司法对策研究”进行课题结题汇报,该课题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亲自拟定的重大课题。本次评审会议主要分为课题组主持人报告、最高人民法院专家点评两个环节,严格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

image.png

在报告中,孙晋教授基于江苏法院司法实践的研究,点明该课题主要是从司法对策角度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所面临的问题、原因及解决途径,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指引,并将课题研究成果的重点归纳为激活生产要素、促进市场经济结构优化、保障市场运行秩序三个层面的司法应对。该课题成果系统地总结了中国语境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与内涵,主张司法是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力点,并依托江苏法院丰富的案件资源与实践经验,做到了理论与实证相结合。他同时指出,竞争政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具有一致性,创新性提出了在我国设立竞争法庭的构思,这些都是成果的亮点。回顾一年多来的调研经历,孙晋教授表示研究成果得之不易,课题组研究成员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将进一步对课题成果以合作公开发表或者决策咨询报告的形式予以转化。

image.png

随后,课题指导单位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的两位领导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点评。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张雪楳法官首先认为课题在理论分析方面深入、全面,逻辑结构完善、清晰,问题导向明确。未来课题的修改应注意进一步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任务和特点,并加强法理基础的探讨。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付金联法官同样高度评价了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课题整体结构完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课题完善方面,她指出应补充金融审判的部分内容,并注重融入最新研究成果和司法规范。

最后,课题报告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审核,课题评审工作圆满完成。

(供稿: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