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王蔚副教授应邀为2017级中德德语法学双学士学位试验班、中法法语法学双学士学位试验班作学业指导

日期: 2017-12-05      阅读:

2017122号,法学院2017级中德德语法学双学士学位试验班、中法法语法学双学士学位试验班举办了主题为“中法班学业发展指导”的主题班会,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公法学博士王蔚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我院2017级中欧班导师黄明涛副教授、以及17级中法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王蔚教授与在座同学们分享了法语法学专业学习的经验、方法与学业前景,同学们受益匪浅。

法国法的影响力

基于独特的历史背景,法语在欧洲、非洲、美洲部分国家、加拿大魁北克省等国家和地区的语言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法国法的适用范围、影响范围都十分广泛。在欧洲本土,法国行政法的制度与原理对欧陆其他国家法律和欧盟法也都有巨大影响,联合国的相关法律部门和组织以法语和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而职场日常用语更以法语为主。

image.png

法国留学的优势

留学法国的重要优势在于,不仅无需承担相对高昂的学费,还能获得法国政府在住房,交通、医疗等各方面的补助。在学科教育上,法国法学学科建设非常精细、专业度高。在学习氛围上,法国人拥有很强大的基于良好阅读习惯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同时法国人热衷辩论,有利于提升法学学生的思辨和表达能力。在未来就业选择的问题上,由于掌握法语的法律人才目前较为稀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战略的背景下,同时掌握法语能力和法律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显然更具竞争力。

image.png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王老师以丰富的个人留学经历贯穿整个讲演,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使学术分享更具趣味和吸引力。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双学位的学习和生活问题踊跃提问,从法国高校学术水平的均衡性、巴黎各个高校法学院的历史发展、法国法学习的主要资源平台等方面与王老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探讨。王蔚教授对我院学生的积极态度与综合素质极为赞赏。本次班会让中法班同学们坚定了法律法语学习的决心,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国文化和学术环境的具象认识。最后,黄明涛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主题班会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人:黄睿旸)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