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宁立志教授应邀出席“2017年两岸商业秘密保护学术论坛” 并作主题发言

日期: 2017-11-07      阅读:

112,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协办的“2017年两岸商业秘密保护学术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高校学者、政府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律师等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围绕“两岸商业秘密保护法律现状”、“商业秘密保护执法中的难点及对策”、“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中的实际问题及对策”、“两岸商业秘密保护之互助沟通及救济”、“两岸商业秘密保护经验交流”等方面展开研讨。

5.jpg

论坛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反侵权假冒年度报告》执行总编林秀芹,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暨法务长、台湾地区营业秘密保护促进协会理事长方淑华主持。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胜利,原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顾问薛淑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顺德,台湾地区营业秘密保护促进协会高级顾问洪淑敏分别致辞。

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杜长红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江苏、福建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领导;台湾地区营业秘密保护促进协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康宁显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法律实务界的代表等共同参与论坛讨论。

1.jpg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宁立志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两岸商业秘密保护之互助沟通及救济”议题讨论中做了精彩发言。

宁立志教授首先指出商业秘密涉及诸多法律制度和理论,具有极强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其次,宁立志教授具体阐释了产业实践中容易导致商业秘密泄露的几种情形,如兼职、 “挖墙脚”、近亲属竞业行为等问题,指出这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具体分析和处理。最后,宁立志教授着重提出了商业秘密保护需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1、处理好产业保护政策和劳工保护政策的关系。2、处理好知识产权政策和竞争政策之间的关系。3、处理好商业秘密保护和商业秘密限制的关系。

论坛经过近两天的热烈研讨和交流,于113日圆满结束。武汉大学法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郭玉新一同参加了会议参与了学习和交流。

(供稿:郭玉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