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广宇法官“为公开的诉讼——最新政府信息公开裁判解读”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2017-11-13      阅读:

2017年11月9日,一堂以“为公开的诉讼---最新政府信息公开裁判解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李广宇法官。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果教授主持讲座。

EHM7O`%%V545FPJ2CV2PA1S

讲座伊始,冯果教授首先介绍说,李广宇法官作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不仅是法治实践者,更是学者型法官,许多重要司法解释在李法官的带领下产生,对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的发展和行政审判工作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冯果教授还强调,中国的法治教育已经走向新时代,中国法学研究已经步入新时期,正处于从理论法学走向实践法学新阶段,而站在司法实践前沿的法官对实践法学的发展最有发言权。4M{((YS}8{}5`DICT6GYL0B

讲座正式开始后,李广宇法官首先说,他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工作10个月,审理了175个行政案件,在此次讲座中选取其中10个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首先,围绕“什么样的人申请信息公开”和“申请什么信息”这两个基本问题对10个案例进行了分析。之后,李法官分别对选取的10个案例进行了详尽分析,每一个案例都有相对应的关于理论及实践问题探讨的主题。讲座的最后,李广宇法官着重介绍了其总结的治理滥诉的五大法宝,即原告资格、被诉行为的可诉性、诉的利益、权利保护必要及立法目的。他强调,要努力实现实质法治主义,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并且通过对话式裁判文书,统一下级法院裁判尺度,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理性诉权观,在全社会培养依法治国的信仰。E2_A9{FJ9}2[{)_9825NP~X

李广宇法官演讲完毕后,冯果教授指出:中国应培养法律人像法官一样去思考,法官在案件中承担定分止争的任务,其中立立场,是实现实质法治的关键力量。由于法律存在漏洞,法条规定本身具有抽象性等原因,法官需要在具体个案中去填补立法的缺失,正是在对个案的解决中,形成了具有普遍指导性的裁判规范,给行为人带来裁判预期,并反过来改变人们的行为规范。有些司法裁判甚至上升到立法,法官在此过程中即发挥了规则创制的作用。李广宇法官用精心挑选的案例,解决行政诉讼等相关立法中没有解决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JMXPSROXZUN_IS{JM2LI3Y

观众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思考从诉讼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法官都耐心、有见解地进行了解答。讲座最后,冯果教授对李广宇法官的到来及其为同学们提供的近距离接触最高人民法院庭审的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悉,今年7月,我校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相关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与武汉大学法学院将在法庭庭审、实务讲座、理论研讨及学生实践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供稿:薛娟娟,供图:陆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