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余敏友教授为我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 2017-11-15      阅读:

按: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写进党章,更进一步凸显了全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


119日下午,法学院模拟法庭座无虚席,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教授20162017级全体本科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主要国际法问题》的主题讲座,深入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余敏友教授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有关“一带一路”内容的阐释、“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策略里的地位以及“一带一路”涉及的国际法问题这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余敏友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来,我国在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而“一带一路”在贯彻发展新理念、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将“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进党章,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视,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与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为开放发展创造更大空间,给世界各国不断带来发展机遇。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地位,余教授认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把握建设新型国家关系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而“一带一路”就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途径。

针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国际法问题,余教授认为,在多边与全球关系层面,主要包括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当代全球法律秩序,维护和加强WTO多边贸易体制以及改善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国际海事组织为主干的现行国际海洋秩序等方面;在双边关系层面,则需要我们更好地了解他国法律制度,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妥善解决国际争端和纠纷。

在课程的最后,余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既要关注国际法也要关注国内法,提高外语能力和计算机使用能力,并树立比较远大且切合自身实际的理想”的殷切期望。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通过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更深刻地认识了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增强了爱国主义责任感和使命感。余敏友教授的深情寄语,也将激励同学们上下求索、砥砺前行!

(供稿:皮晗;供图:郑金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