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中欧论坛”

日期: 2017-10-18      阅读:

由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主办,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承办,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中国法中心协办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中欧论坛”于本月17-18日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顺利举行。来自欧洲和中国高校、外交部及社科院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莅临本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漆彤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中国法中心主任Yuwen Li教授以及外交部交流学者张皎老师先后致辞。

[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漆彤教授]

论坛开幕式主持人漆彤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详细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参会嘉宾和会议议程。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

冯院长在致辞中向国内外参会专家介绍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在中国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教育方面的领先地位,强调国际法学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学科中的强势地位,并表示,随着国际投资的发展,国际投资争端日趋增多,而投资者诉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与投资者、投资者母国和投资东道国各方利益都紧密相关,并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因而充分肯定本次论坛的意义和影响。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

肖所长在致辞中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来谈本次论坛的主题。“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国际合作的过程中,要求公平、稳定以及可预见的法律服务和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而“一带一路”地区当前的争端解决机制无法满足这一现实需求。改革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正当此时。对此,肖所长认为,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并非完全取代现有体系和相关机制,而是要满足国际合作的需要,为争端当事方提供更多选择,尤其是更便宜、高效的争端解决平台。因此,肖所长建议接下来本次论坛在具体讨论过程中遵循“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中国法中心主任Yuwen Li教授]

欧方代表Yuwen Li教授致辞表示,在座的研究者通过对正在进行的中欧BIT谈判有关问题进行研讨,将会为最后达成一个成功的条约做出重要贡献。为此,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凝聚中欧双方专家们的集体智慧,共同讨论ISDS机制改革有关的问题,尤其是欧盟和中国如何在其中担当主导者的问题。

[外交部交流学者张皎]

张皎代表外交部对本次会议的举办方表示感谢。近年来,随着国际投资市场的发展,国际投资有关的法律问题纷纷凸显,急需国际投资法的规制,对投资者诉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正在进行当中。欧盟于2015年明确提出将以投资法院系统取代欧盟已对外签署以及未来签订的投资协定中的ISDS机制,其中包括未来中欧BIT中的ISDS机制。因此,张皎表示本次论坛谈论的主题“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十分切合中国、欧盟以及国际世界在相关问题上所面临的现实状况。最后,张皎着重指出了BIT谈判中与ISDS有关的几个难题,包括投资法院系统和其他ISDS机制的关系、投资法院的管辖权范围和判决的域外执行、ICS从双边向多边层面转化的问题。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论坛正式进入专题讨论。在一天半的会议时间里,来自荷兰伊拉斯谟鹿特丹大学的Yuwen Li教授、Michael Faure教授、Martijn Scheltema教授,来自荷兰莱顿大学的Vid Prislan研究员,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潘迪生法学院的Alessandro Spano研究员(Skype),正在德国马普所访问的张生副教授(skype)、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颜月明(skype),以及来自中国部分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们针对当前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过程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包括投资仲裁的法经济学解读、WTO争端解决机制对ISDS改革的借鉴、ISDS改革的中国方案、国际投资法院的具体制度设计、国内法院与ISDS的关系、投资仲裁中的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公共利益保护、反腐败、透明度等问题,分别从欧盟和中国两个不同视角阐述各自的观点,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为现有研究成果的后续改进提供多元意见,为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和正在进行中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提供理论支撑和专业建议。

在闭幕环节的总结致辞中,漆彤教授首先对与会代表到来和积极参与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各位代表的发言一一进行了归纳,认为本次会议讨论热烈、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荷方代表Yuwen LI教授在总结致辞中对本次会议主办方的精心准备和细致的会务安排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就明年四月即将于荷兰鹿特丹举办的同一主题研讨会安排情况进行了介绍。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国际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国际论坛全程以英文交流方式进行,未设同声传译。因议题前沿,研讨深入,吸引了包括大批留学生在内的广大本院师生到会旁听。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及后续的进一步国际交流与合作安排,不仅将极大地提升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也充分发挥了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在国际法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学科优势,及服务国家对外经贸交往现实法律需要的智库作用。

以下为部分代表发言会场照片:

[荷兰伊拉斯谟鹿特丹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所主任Michael Faure教授]

[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

[荷兰莱顿大学Vid Prislan研究员]

[武大国际法所肖军副教授]

[武大国际法所聂建强副所长正在发言]

[武大国际法所宁红玲博士生]

[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会场全貌]

(供稿: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由黄丽萍同学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