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晋教授应邀做客福建师范大学名师大讲堂

日期: 2017-10-27      阅读:

102119时,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应邀访问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做客该校名师大讲堂,以“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确立与中国经济法的转变”为题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专题讲座,该院经济法学科带头人、原副院长王新红教授主持讲座,2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71027144648.jpg

孙晋教授首先从经济法视角出发,阐述我国提出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时代背景以及竞争政策的科学内涵。进而从我国当前及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两个战略高度全面诠释了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并从经济法的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解读“什么样”和“怎么办”。孙晋教授接着重点分析了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确立标志着中国经济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竞争机制为动能的市场调节是第一位的,以产业政策、宏观调控为外化的国家调节(政府干预)理应回归第二位;在新阶段,我国经济法面临两个新的发展面向:我国大量的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举措应尽快实现法律化,产业政策法和宏观调控法应该自觉服膺作为经济法的基本原则的“维护市场竞争原则”,进一步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进一步明确竞争法在经济法体系中的“龙头法”地位;通过竞争政策优化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全面落实推动实现宏观调控法和产业政策法的竞争政策化转向,从而实现经济法的“良法化”;尽快启动《反垄断法》的修改,借助《反垄断法》修法的契机,在该法中明确规定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并规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重要制度依归和实现路径,从而实现经济法的“良法善治”。孙晋教授最后强调,实现上述目标绝非易事,需要在座的诸位共同努力。临近讲座结束,同学们仍感意犹未尽,围绕本次讲座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感想与困惑,孙晋教授对同学们的感想一一做出了回应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171027144642.jpg

孙晋教授的讲学将竞争法前沿理论与实践热点有机融合,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供稿人:闵佳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