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我院张荣芳教授当选为副会长

日期: 2017-07-18      阅读: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中家鑫园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国家机关、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数十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及实务界的二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灵活与安全 社会法的发展及挑战”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喻术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荣芳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一同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我院博士研究生田蒙。

QQ图片20170718103821.jpg

7月15日,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第一阶段开幕式,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向兵致欢迎辞,刘校长表达了对莅临大会各位领导的敬意及与会各位代表的热烈欢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教授致辞,代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表达了对主办方和各位会员代表的感谢。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传达了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与陈冀平书记的指示并作重要讲话,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研究范式的创新;三是坚持开拓研究领域、学科领域;四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法学学科建设。

大会进行第二阶段换届选举。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的主持下,大会首先通过了《选举办法》以及负责选举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名单;其次选举产生第二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负责人、常务理事和理事。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当选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我院张荣芳教授当选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会议第三阶段围绕“灵活与安全 社会法的发展及挑战”的年会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在年会主题之下设五个分论坛同时展开。五个分论坛的题目依次是:“社会法基本原理及相关问题”、“劳动法一般理论与实践热点”、“劳动合同法的立法与实践”、“集体劳动关系与劳动争议处理”、“社会保障法的发展与完善”。本次年会不仅对传统社会法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而且涌现了诸如一带一路下的劳动法律制度、民法典与劳动法的关系、供给侧改革下的劳动法制、“互联网+”情势下的新型劳动法律关系、社会护理保险制度等一批社会法领域的新问题,拓宽了社会法的面向。

大会第二分论坛第一单元“劳动法一般理论与特殊问题”的主题研讨由我院喻术红教授主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教授和副会长田思路教授担任第一单元评议人。喻术红教授稳健风趣的主持风格引导了主题发言的一步步深入,创造了发言和评论的一个个精彩点。

大会第五分论坛第二单元“社会保障法的发展与完善”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嘉教授主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荣芳教授和副会长郑尚元教授做评议人。主题发言结束后,张荣芳教授对报告人主题发言进行点评。张荣芳教授坚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方法,宽容的研究结论”,指出主题发言中的问题,谈到文章要如何作、如何提炼真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应是权宜之计等观点,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好评和共鸣。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年会是全国社会法学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理论界学者与实务界人士集中就社会法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本次年会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并将继续对我国法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人:田蒙)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