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皮勇教授作年会主题发言并作闭幕总结

日期: 2017-09-06      阅读:

2017825日,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我院皮勇教授在此次年会的第三单元作了关于大数据背景下网络交易平台诈骗犯罪及其防控的报告,他指出,大数据背景下,网络交易平台汇聚了海量的个人数据和大量的交易用户,给罪犯实施诈骗犯罪提供犯罪空间。以现有判决书为研究基础,发现网络交易平台诈骗犯罪面临发案领域相对集中、与社会信息化高度关联以及犯罪主体门槛低等挑战。网络交易平台属于网络平台经济发展的产物,其诈骗犯罪的形成机制深受网络交易平台和个人数据的作用。面对平台上海量个人数据的汇聚和众多用户的集结,构建网络交易平台诈骗犯罪的防控体系,应以网络交易平台管理和用户个人数据保护为核心,以实现被动防控向主动防控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70827094654

在第四单元顺利结束后,犯罪学学会迎来闭幕式,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犯罪学学会副会长郭立新教授的主持下,皮勇教授对年会作出总结。他强调,本次年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见证下,完成了两大议程:一是完成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的选举,实现犯罪学学会成员的新老更替,为学会未来更好的发展创造生机;二是进行“大数据时代下的犯罪防控”的主题研讨,完成了大会主旨演讲、大数据与犯罪防控基本理论、大数据与网络犯罪、暴恐犯罪防控,以及大数据与金融犯罪、腐败犯罪防控等理论与实践内容的具体展开。以此为基础,指出年会的主题研讨有三大特点:一是犯罪学研究方法的突破,出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犯罪研究的新趋向;二是犯罪学研究主题的广泛,不仅涉及大数据对犯罪学基本理论的影响,更关注大数据对刑事立法、刑事司法的作用;三是犯罪学研究观点的更新,并非拘泥于传统观点,而是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提出新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170827094714

皮勇教授的精彩总结赢得了与会成员的广泛好评。最后,皮勇教授代表犯罪学学会全体成员感谢承办、协办、服务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与会成员对犯罪学事业的坚持与热爱,并在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参会学习、交流的提议下,本次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汪恭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