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依宪治国与法治变革

日期: 2014-11-18      阅读:

—童之伟、朱福惠、邹平学三位教授珞珈论道宪法学前沿问题

1113日晚,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童之伟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朱福惠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邹平学教授共聚珞珈,作客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围绕依宪法治国与法治变革这一重大议题,论道当下中国法治发展与中国宪法学的前沿问题,为在场的数百位师生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

邹平学教授从执政党对执政规律把握的认识深度出发,认为执政党对法治的认识经历了不断深化与进步的过程,依宪治国乃是认识发展的必然。当下法治发展由法律体系向法治体系的转变,可谓知易行难、任重道远,因此,必须在具体制度与操作层面,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摒弃工具主义的法律观,推进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

朱福惠教授着眼法律人的使命与未来,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内容有利于法科学子的就业,未来政治改革进程中法学所贡献的智慧将日愈重大。时下法治发展的关键在于从规范面与现实面上处理好法治体系内部各部分的关系、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功能、处理好司法改革的问题尤其法官的社会地位问题。

童之伟教授指出了宪法和党章中关于执政党遵守宪法法律这一问题之规定的差异,并依据其经典的“法权宪法”理论,认为当下中国法治的难题在于法权结构的失衡,这主要表现在对权力的监督有待加强、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需要提高、民主与法治的关系必须平衡等几个方面,而此间关键在于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据了解,参加此次报告会的三位教授与秦前红教授等多位当下国内知名的宪法学家均于上世纪80年代初负笈珞珈,并在著名宪法学家何华辉先生门下精研宪法学,三十余载学思不断、笔耕不辍、杏坛传道、桃李芬芳。(庞远福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