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秦天宝应邀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

日期: 2014-07-17      阅读:

日前,我院副院长秦天宝教授应邀参加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并在“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环境法分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2014年7月11日上午,以“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和路径选择”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在贵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电。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德肖梅,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汉纳斯·格尔曼,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瓦努阿图副总理哈姆·利尼,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文泰,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发表演讲。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主持会议。

  7月11日至12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环境法分论坛举行。该分论坛由贵州省高院、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中国环境资源法学会共同主办。开幕式由秦天宝教授主持,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孙潮和巴西国家高等法院法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本杰明致开幕辞。

  两天时间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环境法和生态文明”、“决策者和立法者的角色”、“国家和民间社会组织在环境法与生态文明进程中的角色、承诺和行动”、“法院和法官在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角色”四个板块进行探讨,研究环境法制的理论前沿问题和司法实务中的审判难题。

  期间,秦天宝教授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巴西国家高等法院法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本杰明,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吕克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和项目运作部门副主任和协调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筹划委员会成员伊莉莎白?姆瑞玛等作了主旨演讲。

  秦天宝指出,通过立法促进可持续发展,一是要信息公开,现在主动公开的少,被动公开的也少。公开主体除了政府之外,企业也应该公布相关的信息,信息公开要以公开为原则,以保密为例外。二是参与决策,确保有效参与和便利参与,确保当事人能够真正获得信息,采取听证会的方式保证其表达意见。三是诉诸司法,寻求司法手段来解决环境问题。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两方面挑战:一个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一个是从工业社会向风险社会的转型,这两个转型对法律、对可持续发展都提出了要求,不同的要求可能会出现矛盾,让立法者面临很多难点。解决这些问题有两个主要途径:一是中央立法和地方立法有机的结合,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差异性和独特性。二是从程序角度入手,找到突破点,从信息公开、参与决策、诉诸司法角度来赋予公民相应的权利,实现碧水蓝天,实现生态文明发展目标。

  据悉,“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我国最早创办,经国家批准的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也是非官方、非营利、以基金会为支撑的组织。论坛致力于汇聚政府、商界、学界、科技界、媒体、民间及其他各界领导者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汇集最佳案例,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发展转型和升级的战略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提供桥梁,使与会各方增进了解,建立互信,找到利益会和点,从而形成国际、地区、产业的议程,共商解决方案。本届论坛期间,联合国相关机构及国际组织、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人以及企业家、知名专家和大学校长等共计约2000名海内外嘉宾在近40场的主题论坛上,从经济、社会、人文和教育等不同视角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取得了许多开创性、前瞻性、引领性成果。(环境法所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