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莉红教授在台举办个人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14-09-03      阅读:

812,我院林莉红教授在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举行了一场以公益诉讼:制度、背景与实践为主题的个人学术研讨会。林莉红教授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公民社会的发展以及公益诉讼蓬勃发展的状况,展示了自己之前对公益诉讼的的观察和研究,接着报告了自己访台一个月来对台湾公益诉讼立法、司法情况的调研分析,最后提出了台湾行政公益诉讼制度与立法对大陆行政诉讼法修改所可能提供的借鉴。与会学者反应热烈,表现出对大陆公益诉讼的强烈兴趣。

目前,林莉红教授在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进行访问研究,此次访学为期三个月。访台一个月来,林莉红教授广泛收集了台湾公益诉讼的立法资料和司法实践运作的情况,全面了解了台湾行政诉讼法以及相关领域法律法规规定公益诉讼的立法经过以及司法实践中发生的典型案例,还对从事公益诉讼的律师和学者进行了访谈,参观和访问了台湾最高行政法院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听取了法官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初步理清了台湾公益诉讼制度出台的社会历史背景和经过,收集了大量实践中发生的具体案件的资料。

下一步她将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分析大陆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借鉴台湾行政公益诉讼的立法经验,以期对大陆行政诉讼法修改时提供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刘欣琦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