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青年学者法治论坛第七期顺利举办

日期: 2013-03-21      阅读:

3151430分,武汉大学法学院“珞珈青年学者法治论坛”第七期在法学院333法理学教研室成功举行。本期论坛由法理学教研室占红沣副教授做主题报告,由刑法学教研室陈金林博士主持,诉讼法教研室黄启辉博士和环境法所吴宇博士担任评议人。廖奕、王予民、伍华军、杨巍、叶小琴、余立力、张烁、祝捷、庄汉、李承亮等老师以及我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

红沣老师以“产能过剩后的非民主决策机制:以新能源行业为例”作为报告主题,从细微处着眼,层层推进,分析了我国现阶段产能过剩产生的原因。从“无锡尚德公司”和“江西赛维公司”的崛起以及衰落开始说起,逐步阐明了中国市场经济下产能过剩的直接原因:不仅作为经济问题的产能过剩,而是作为政治问题的产能过剩。并且表示单一制国家结构体系下,地方政府的逐利性、相对竞争性、不可破产性等固有性质对产业升级失败具有重要的影响,还从不同行业的分类,分析了为什么非完全民主体制下某些行业更容易发生过剩。最后占红沣老师主张从微观视角来看待民主的细节,观察细节权力运行过程中的民主;并且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指标来具体评测民主的运行情况。

评议人黄启辉博士肯定了报告从细节中逐层推进,探讨问题分析权力运作方式的思维,提出了我国市场中存在“政府导向型”和“非政府导向型”两种行业的观点;并以“行政权运行不以民主为基础”为逻辑起点,提出了“能否从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中评测民主质量”这一问题。

评议人吴宇博士认为我国并不是正常(西方)的市场经济,政府仍旧在运行中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调控手段单一,加之市场不完善,导致了产能过剩影响整个行业发展的结果;各种非经济政策也可能直接对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提出应该从中央地方二者的权力分配中探讨对民主的现实影响。

在近三个小时的论坛中,与会的其他老师也从不同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占红沣老师进行了回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