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漆多俊教授为学生举行讲座

日期: 2013-04-07      阅读:

42上午,我院漆多俊教授在经济法教研室为博士生、硕士生以及部分本科生举行了题为《中国经济法的理论创新和两个反差》讲座。讲座由经济法教研室孙晋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漆多俊教授围绕着经济法的理论创新和反差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通过大量例证和严谨推导,漆老师认为,武汉大学经济法学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提出并在其后不断发展完善的“国家调节说”经济法理论具有极大的预测力、说服力、适应力,结论令人信服。漆老师说,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对于经济法许多基本理论问题的把握不够准确,“大经济法”观点较为盛行。实际上,经济法既是保障国家调节经济的“授权之法”、也是规范政府调节权力的“控权之法”,只要国家调节一日存在,经济法便不会消失。漆老师运用自己的“国家调节说”理论,指出国家介入经济是为了对社会经济进行调节,以维护和促进经济结构和运行的协调、稳定和发展。漆老师还强调经济法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呼吁青年老师、学生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再进一步学习技术性规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作为长者和智者,漆多俊教授语重心长、耐心地一一作答,以解决同学们在法学专业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供稿人:孔天悦、张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