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3年第二届海峡两岸商务法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3-04-16      阅读:

2013414,第二届海峡两岸商务法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举行,从台湾远道而来邱锦添律师、翁瑞麟律师、张佩琦律师、尹章华教授、胡胜益教授齐聚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冯果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丽主持。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五位律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系列关于台湾法的讲座。

讲座分为四场,第一场为“台湾金融法制改革”,胡胜益教授围绕着台湾金融法制改革,介绍了台湾金融法制改革大纲、六大金融困境,并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对金融改革的看法。冯果教授做出了点评与解读。第二场为“论鹿特丹规则之托运货物所有权与控制权兼拟两岸海商法建议修正条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尹章华教授用风趣的语言分别从海事海商案件和民事案件国际诉讼两方面探讨了鹿特丹规则之托运货物所有权与控制权。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往来愈加频繁,尹章华教授还就两岸海商法建议修正条文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湘兰教授做出了点评与解读。讲座第三场为“台湾地区「代孕」行为之问题争议”,当妇女无法以自己子宫孕育胎儿,寻求代理孕母,以将胚胎植入代理孕母之方式,得到属于自己的孩子,现行法律允许吗?以如此方式生下来的孩子,其亲属关系如何认定?在法律上谁才是他的父母?围绕着台湾地区「代孕」行为的争议问题,张佩琦律师做出了深入的阐释。张里安教授结合中国大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司法实践做出了点评。讲座第四场为“台湾司法改革”,司法改革是一个宏大的命题,邱锦添律师将切入口和着重点放在司法风纪、提升审判品质、人民观审制度评议、法官人事改革、法官评鉴、改革方向与展望方面,展现了海峡对岸的司法改革现状。廖奕副教授做出了点评。

晚上,五位律师同时走上讲台,在法学院副院长康均心教授的主持之下,分别就有关陈水扁是否应该保外就医以及一些有关陈水扁的热点问题与在场学生交流互动。(供稿人:赖家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