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财税法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13-05-06      阅读:

54,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70后财税法团队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财税法博士论坛暨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反避税的法律界限”。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多个高校以及实务界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武汉大学冯果教授、张荣芳教授、黄启辉老师及经济法专业部分博士、硕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八点半,论坛正式开始。首先,武汉大学税法中心主任、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教授熊伟致开幕词,并代为转达了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教授的贺词。

本次论坛由五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分为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个部分。专家学者围绕“反避税的法律界限”这一主题,开展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在第一单元研讨环节,台湾大学葛克昌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副研究员滕祥志作了题为“实质课税与反避税辨异”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叶姗副教授作了题为“‘合理’如何界权”的报告;中南大学法学院刘继虎教授作了题为“论委托人信托的所得税法规制——以反信托避税为视角”的报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讲师汤洁茵博士作了题为“一般反避税条款的审思与确立”的报告。之后,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前副校长吴俊培教授对上述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在第二单元研讨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黎江虹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明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寇毅敏律师作了题为“无差别待遇条款与反避税的权力界限”的报告;厦门大学法学院李刚副教授作了题为“读《产权性质、地区差异与企业避税》有感”的报告;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王宗涛博士作了题为“反避税的权力限度——以一般反避税条款为例”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王桦宇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反避税法的制度演进、法理省思与变革发展”的报告。

在第三单元研讨环节,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段晓红教授担任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许炎博士作了题为“香港一般反避税规则的法律框架与实践”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讲师翁武耀博士作了题为“反避税预先裁决程序若干基本问题探讨”的报告;扬州税务干部培训学院讲师赵国庆博士作了题为“我国一般反避税制度建设研究”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讲师李俊明博士作了题为“一般反避税条款要件评述”的报告;华东政法大学任超副教授作了题为“美国跨国股权收购税收优惠反避税制度研究”的报告。

在第四单元研讨环节,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彭礼堂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郭维真博士作了题为“非居民股权间间接转让的税法规制”的报告;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广平博士作了题为“论避税行为之否认方法——以日本司法判例中的‘私法上之法律构成否认论’为重点”的报告;湖南大学法学院宋槿篱教授以“反避税的权力界限:税收法定主义”为题作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本科生陶永祺作了题为“免税股权收购制度下的反避税——以‘股东利益持续’为视角”的报告

在第五单元研讨环节,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熊伟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山大学法学院杨小强教授作了题为“增值税法的反避税规定”的报告;深圳君信税务师事务所张学斌博士作了题为“中国首例独立非居民企业间股权转让价格调整案例分享及引发的思考”的报告;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叶金育博士作了题为“契约自由与反避税的合理界限——以关联企业间转让定价为分析对象”的报告;江苏连云港地方税务局魏高兵科长作了题为“土地出让合同整体转让的课税问题”的报告。最后,作为压轴,台湾大学葛克昌教授作了题为“避税调整之宪法界限”的报告。(杨磊 聂淼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