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用真和爱,做好一名人大代表

日期: 2013-01-08      阅读:

——冰心女儿吴青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讲座
12月26日晚7点,冰心先生和吴文藻先生的小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吴青教授趁来我院参加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成立20周年庆典之机,应邀在我院323教室做了题为《冰心对我的影响——我为社会弱者的维权路》的讲座,讲述冰心老人在吴青教授的人生成长、思想成熟并最终走上“为民请命”历程中对其产生的深刻影响。本次讲座是武大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成立20周年庆典的组成部分,讲座由我院教授、武大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副主任孙晋主持。
孙晋教授对吴青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后,70多岁的吴青教授健步走上讲台,她首先从“人”字谈起,强调“人品”是做人的根本。冰心老人注重言传身教,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教育子女对每一个人、对社会要“真”、要“爱”,直接影响了吴青教授从“真”和“爱”走向维护人民的权利,从小爱升华为大爱。吴青教授自1984年6月起先后当选海淀区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后,整整27年都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说话、为维护人民的利益而奔走。
吴青教授被称为“中国最犀利的人大代表”,她说她的勇气和力量来自宪法、法律和普通群众的支持,她主张全民学习掌握宪法、法律,用宪法、法律限制政府的权力,更好地维护公民的权利。她代表的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的民主、自由、法治的潮流。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作为长者和智者,吴青教授语重心长、一一做答,关爱之情弥漫着整个讲座现场,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听众。
最后,主持人孙晋教授言简意赅地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呼吁在场的广大学子要成长为真正的合格公民,向冰心先生学习、以吴青教授为榜样,为国家法治昌明和社会民主和谐做贡献。最后,主持人向吴青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听众们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永远的“人民代表”吴青教授的敬仰和感激。(孔天悦、张田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