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汪习根教授应联合国邀请出席发展权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日期: 2012-10-10      阅读:

应联合国邀请,我院副院长汪习根教授日前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12年度社会论坛,并在会议上作主题报告。
本届会议于2012年10月1日至3日在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主题为“以人为本的发展与全球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Laura Dupuy Lasserre女士、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发展权主任Marcia V.J. Kran女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卡塔尔驻联合国大使Alya Al-Thani女士担任了本届论坛的主持人。近百名各国正式外交代表、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指定的代表以及来自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届论坛,以主题发言和互动问答的形式讨论在全球化时代和金融危机下的发展问题。
该论坛是联合国与各国政府及其他组织、官方与民间、学术界与实务界进行交流探讨的重要场所。作为唯一受邀做主题发言的亚洲学者,汪习根教授在会议上作了题为“金融危机时代发展权面临的挑战和出路”的总结性报告,并在此问题上提出了五点建设性的建议:一,联合国应研究出一个最低限度的发展权标准,并将其上升到国际政策和法律的层面;二,制定一套在金融危机下保护和实施发展权的应急预案,包括全球食品危机应急预案、饮用水短缺应急预案和基本医疗缺乏应急预案等;三,起草一个纲领性的《< 发展权利宣言>实施行动指南》,为发展权的实现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指引;四,根据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全面审查和清理国际层面有关发展权的政策及法律文件,以便于促进联合国各机构、组织之间协调一致的维权行动;五,着手研究发展权与两个人权公约、贸易法、条约法这三个方面法律机制相互衔接的正式渠道与协调机制。
汪习根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对发展权理论重构的浓厚兴趣,得到与会嘉宾、各国家和机构代表的一致好评,并受到联合国相关官员的高度赞赏。会议主持人Virginia Dandan女士认为,汪教授的成果将重点放在重新构建发展权上,极具启发意义,令人深思。发展中国家政府间国际组织南方中心主任Martin Khor先生在会议闭幕式上特别指出,汪教授的建议有助于将金融危机变成一个机遇,通过重构以人为本的发展权理念和实施机制来实现全球发展形势的转危为安和发展权的真正实现。
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参赞闻讯后于10月3日上午专程到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会见了汪习根教授,对其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问题的议程表示赞赏,认为这一活动有助于开创中国学者“民间外交”的新局面。
会后,汪教授还应邀赴北欧最大的人权研究所瑞典瓦伦堡人权研究所和丹麦人权研究所分别宣讲发展权,受到来自美国、欧洲、以及部分亚洲专家的好评。
汪习根教授自2004年起任我院副院长,从事发展权研究至今近20年,曾经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十大青年杰出法学家”,自2008年起担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高级顾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