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青年学者法治论坛读书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2-10-19      阅读:

10月15日晚6点,珞珈青年学者法治论坛在法学院333法理学教研室成功举办了一次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万洪老师主持,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丁鹏以“走不出的困惑——从秋菊的法律叙事到李雪莲的权力抗争”为主题做报告,廖奕副教授、杨巍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法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活动。
报告正式开始前,张万洪老师简要介绍了法律与文学以及法律社会学的一些基本知识,之后又粗略地讲述了《秋菊打官司》和《我不是潘金莲》中主人公秋菊和李雪莲的经历。报告中,丁鹏以两位女主人公秋菊和李雪莲的悲剧叙事为线索,结合这两位农村妇女的经历及其二位在中国不同社会背景中与法律的碰撞,指出法治的形式以及法定的权利,也许不是普适的,而要尊重地方性知识、村里的习俗,容纳非正式的纠纷解决渠道。既而从法治不足够、人权不可少、再次朝着法律之真之善出发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两位女主人公所引发思考的当代中国法治问题,并从中细致分析了当代社会转型期法治的实现问题,从法社会学的视角分析了法律实施和政治体制、社会运作的关系。最后,报告人丁鹏提出,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因而,法学研究理应从实践出发,不仅推动真正的法学发展,也要推动现实的改革。
在评议环节,廖奕副教授和杨巍副教授分别从法律叙事的角度和民法学的角度对“走不出的困惑”进行了分析与“解惑”,精辟而幽默的语言使得参与者在轻松的氛围中获益良多。刑法教研室老师陈金林博士也作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从社会治理的“内卷化”、公共对话机制、非法律手段的法律问题解决等角度对秋菊和李雪莲的“困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最后,张万洪老师的总结为近三个小时的活动划上了句号,读书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人:高一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