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秦前红教授应邀赴湖北省委政法委做“建设法治湖北”报告

日期: 2012-10-22      阅读:

10月18日,我院秦前红教授应湖北省委政法委邀请,以“建设法治湖北”为主题在该单位做了一次生动的授课讲学。此次授课是湖北省委政法委的集中学习活动之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夏志斌、谭先振也参加了此次学习。
秦前红教授首先从国家层面入手分析了新中国建国63年以来发生的重大法治事件,特别是54宪法的起草与82宪法的起草,极富洞见性的提出“中国宪法所体现的法治精神非常鲜明地受到领导人个人经历的影响”,从历史维度看,法治确实有进步,但是薄熙来案又不无警示性的告诫我们部分高级官员在遵守法律这一基本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严重问题,权力不公开不受制约的运行成为目下影响中国政治稳定的一个根本症结。
随后,秦教授又结合他个人多年担任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经历,就“五个湖北”的具体实践进行了阐述,集中表达了“法治湖北建设是其他命题得以顺利实践的基本前提”,并且就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诸如缺乏地方立法权、利益集团绑架等现实进行了理性的分析与批评。
整场讲座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秦前红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犀利深刻的分析与现实审慎的态度得到了与会领导干部的充分肯定。湖北省委政法委的该次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