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康均心教授主持的《食品安全法律保障研究》课题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 2012-10-29      阅读: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已将《湖北省食品安全实施办法》列入2012年的正式立法项目并启动立法程序。这标志着我校康均心教授主持的《食品安全法律保障研究》重大课题取得重大突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务院专题研究并发文《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国发〔2012〕20 号)。根据全国政协的部署,受湖北省政协的委托,武汉大学康均心教授获批主持湖北省政协201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食品安全法律保障研究(含湖北省食品安全实施办法立法专家建议稿)》。课题立项以后,康均心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按照“一个立项课题:一份调查研究报告、一份理论研究报告、一部专家立法建议稿”的“一拖三”模式,不畏酷暑,深入基层,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获得详实的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于2012年8月底全部完成了研究计划要求的调查研究报告、理论研究报告、立法建议稿,经评审获优秀结项。
课题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湖北省食品安全实施办法(专家建议稿)》共9章104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食品安全监管“五大原则”,即: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执法,公正有效的原则;品种监管为主,分段管理为辅的原则;强化基础,提升能力的原则,综合施治,注重长效的原则。着力建立健全“六大体系”,即:建立责权一致的监管责任体系、严格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动态有效的风险预警体系、灵敏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注重实效的长效监管体系、公正科学的技术支撑体系,构建和完善具有本省特色的统一、高效、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维护食品安全秩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专家建议稿旨在从湖北省省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出发,加快推进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突出问题,明确并强化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为了加快课题研究成果的完善和转化利用,湖北省政协常委会会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协商讨论,共同加快推进湖北省食品安全地方立法进程,并上报全国政协,全国政协认为,这是政协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上的一大创新。日前,《湖北省食品安全实施办法》(建议稿)已进入立法程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省食品安全立法会朝着全面、完备、实用的方向发展,公民食品安全权利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