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漆彤论文获商务部“第七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一等奖

日期: 2012-11-05      阅读:

2012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第七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获奖名单(http://www.mofcom.gov.cn/aarticle/h/redht/201211/20121108413408.html)。我院国际经济法教研室漆彤副教授的论文《WTO非市场经济问题的一次重要澄清——评中国诉欧盟紧固件案之“单独税率”争议》荣获一等奖。此前,该论文的早期版本曾获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三等奖。本次获奖再次肯定了该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理论价值。
该文及时总结并评估了WTO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中的主要法律问题,对于客观认识我国在WTO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指导出口企业应对国外反倾销调查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论文有关欧盟将被迫修改其反倾销立法和相关措施、仅涉及反倾销调查中的出口价格确定、未彻底解决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等观点,得到了实践验证和专家的普遍肯定。2012年初,欧盟完成对其违法措施(第9.5条)的修订,并邀请遭受该条不利影响的52家中国出口企业参加复审,作者曾就此接受《国际商报》专访并为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调查积极建言献策(2012年3月27日A1版及A3版)。
“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由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主办,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国际商报》等单位协办。漆彤副教授曾在第四届及第五届获得“优秀奖”。自第六届始,商务部将其升格为部级奖项,获奖证书加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章。本届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15名,获奖论文将公开结集出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