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于产业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支撑体系”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日期: 2012-08-17      阅读:

7月6日下午,“基于产业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支撑体系”研讨会在我院209会议室举行。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董宏伟局长、陈保国处长、东湖开发区知识产权分局何兆忠局长;武汉科皓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张火春、武汉永嘉专利代理有限公司胡建平、武汉荆楚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王健、武汉开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潘杰;世纪长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武汉两点十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蔡文苑、武汉山上动漫有限公司张璐、武汉墨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王兴宇;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建伟、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法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吴承芳主任和我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课题组负责人邓社民副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他说:该课题以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及我国先后实施的人才强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等为背景,研究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支撑体系。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制造业的心脏和大脑,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知识产权服务业则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灵魂和基石。知识产权服务业,把创新、研发、制造与营销结合起来,既可以引领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又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十分巨大。纵观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经验,基本都重视推动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为先导。但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必须依赖六个支撑体系:以政府为主导的法律与政策等公共服务体系、财税金融服务体系、信息咨询与共享服务体系、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体系、人才培养与培训服务体系、代理服务体系等支撑体系的支持。希望与会代表为课题组的研究提出宝贵意见,使课题组能够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杜建伟副院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并表示武汉大学法学院愿意大力配合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复兴大武汉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培训的力度。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介绍了知识产权法研究所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情况。他说: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在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自2009年成立以来,整合了民法、经济法、刑法、国际法和环境法等学科的学术骨干,使知识产权法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大为增强,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即“四个一”(一个机构——知识产权法研究所、一个学科——独立的知识产权法二级学科、一点——知识产权法博士学位授权点、一个网站——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网)。三年多时间,获批的科研项目达十多项,出版著作十余部等,培养知识产权法方向硕士研究生数十名,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已经成为知识产权法学人才培养一支重要力量。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董宏伟局长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寄予厚望,指出,课题组应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突出特色产业自身发展体系和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撑体系两个方面进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专利处陈宝国处长指出,国家对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特别重视,该课题的申报成功,抓住了国家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机遇,希望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并为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复兴大武汉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东湖分局何兆忠局长介绍了东湖国家高新示范区迫切需要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希望课题研究能够为东湖高新国家示范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小企业代表就其知识产权维权难、融资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专利代理机构就其组织形式模糊、业务范围狭窄、税负重以及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紧缺等制约其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课题研究进程的一次全方位检查,也是政府、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一次成功的零距离交流,既着眼于最前沿的学术研究,又立足于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现实,为课题的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