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洪浩教授应邀为中共湖北省政法委机关做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 2012-08-29      阅读:


2012年8月23日,应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邀请,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浩博士,在湖北省政法委机关报告厅作学习《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二)专题辅导报告。
洪浩教授以《刑事诉讼安全与自由价值的统筹实现》为主题,专门介绍和阐释了《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二)的立法理念、背景。报告以国家安全价值和人民自由价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对立统一的矛盾入手,结合国际、国内刑事诉讼发展的历程,总结了大陆法系的重安全价值取向和英美法系的关注自由价值取向的形成的原因和发展的路径;认为在经济、政治交融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均重视国家安全价值和人民自由价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权衡和司法保护。在此基础上,他认为,我国的刑事诉讼法的立法和修法的过程,更明显的彰显了我国立法理念从侧重安全价值到安全价值、自由价值并重的重大转变。这也契合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政治文明建设和司法改革的要求,是执政党政治改革的重大法治实践。由此,就要求政法机关,尤其是政法委作为执政党代表对政法工作进行领导的机关的同志们更应深入体会《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二)的立法理念的变化,从而领导、监督好政法机关的工作。
报告会由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鲁志宏同志主持,他对洪浩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鲁书记指出,洪浩教授的报告既有翔实的学术理论阐释,也有对司法实践的深入探究,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和现实意义;要求省政法委机关的同志们要明确修改《刑事诉讼法》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充实和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要结合洪浩教授的辅导报告进行专门的讨论,掀起学习《刑诉法修正案》的高潮。
省政法委机关各处室、省综治办、省稳定办、省法学会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并聆听了报告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