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调解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理念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2-09-24      阅读:

9月17日至21日,武汉大学法学院在易斯特国际酒店成功举办了为期5天的“调解与多元纠纷机制的理念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此次培训对象为来自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其所属基层人民法院的共计54名法官,培训研讨会目的在于深化法官对调解制度的理解,提升法官运用调解技术解决实际社会冲突的能力。
培训研讨会邀请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讲师对法官就调解的理念与实践进行教授,培训讲师包括武汉大学法学院林莉红教授、项焱教授,香港大学法学院熊浩博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何震法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徐昕教授,澳大利亚律师基姆·弗雷泽先生,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法学院阿兰·斯奈德教授以及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法院退休法官彼得·安德森阁下。他们分别对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的基本知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下的公益诉讼、司法转型时代中的中国调解制度、澳大利亚纠纷解决机制、调解技巧、美国法院调解经验等理论进行系统梳理,让参与培训的法官对调解的理论有了系统化的深入构建,把调解实践中的经验片段通过理论和逻辑加以串联。而更让参会法官感到收获颇多的是培训中运用的角色扮演方法和其他互动式的培训手段,每一位法官都积极投入,按要求把自己当做谈判中的角色体会不同情绪。通过完成练习所设计的各种角色扮演与模拟谈判,法官们掌握了能立即运用到调解实践中的步骤、方法与技巧,并通过反复练习使法官能将其熟练运用,更让他们意识到合适有效的调解在纠纷解决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会后法官们纷纷表示5天的培训让他们收获丰富,系统的理论与新颖的训练相信会对法官的审判实践工作有所促进,同时也通过培训搭建了中外法官交流的平台。大家共同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培训,让更多的法官有机会得到理论与实践的全面提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