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秦前红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并发表演讲

日期: 2011-11-23      阅读:

1157日,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主任、武汉大学比较宪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前红教授受邀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法律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并做了主题发言。6日晚,秦教授还受邀与台湾政治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台湾“考试院”考选部次长董保城,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陈爱娥,台湾理律律师事务所执行长、台湾宪法学会秘书长李念祖等共同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发表了主题演讲。

“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政治大学法学院公法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召开。201011月,主题为“宪法与行政管制理论与实务”的首届论坛已经在台北举行。本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基本权利的公法保障”,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台湾地区政治大学、台北大学、东吴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和大陆地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的五十余位公法学者参加了论坛。

我院秦前红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论宪法上的税”的主题发言,受到了与会海峡两岸众多公法学者的高度赞同。秦前红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以宪法视野为关照来研究税的问题是当下大陆宪法学一个相对薄弱的领域,两岸在这一问题上的研究成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教授系统介绍了社会契约论的税权理论、自由主义的税权理论、国家主义的税权理论等,并提出“宪法上的税”这一共识性结论。随后,教授论述了大陆宪法上的关于依法纳税、课税平等、征税的中央地方分权等问题。

6日晚,秦前红教授与董保城教授、陈爱娥教授、李念祖教授等共同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学术报告厅就“两岸司法现状及其带来的不同影响”这一主题进行了学术对话。作为大陆学者参与对话的代表,秦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当下大陆司法以及司法权运行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并以睿智、深厚的学识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及其可能导致的不利后果。台湾著名公法学家、曾译有大陆学子熟悉的拉伦茨《法学方法论》等书的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陈爱娥则系统介绍台湾地区的司法现状,尤其是阐述了大法官会议这一制度运行的相关问题。台湾理律律师事务所执行长、台湾宪法学会秘书长、东吴大学和台湾大学兼职教授李念祖则介绍了他在台湾提起三十多起宪法诉讼的经历,回顾了台湾的司法改革尤其是宪法改革。台湾著名法学家、“考试院”考选部次长、政治大学法律学院教授董保城也系统介绍了他对两岸司法现状的看法。秦前红教授以及董保城教授、陈爱娥教授、李念祖教授的精彩对话和演讲让到场的150余名北京大学学子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对话活动从晚上7点一直持续到了10点才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