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第一期诉讼法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 2011-11-29      阅读:

20111126下午四点,参加了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第一期诉讼法论坛暨第二期诉讼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武汉大学法学院211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暨沙龙的主题是“我国纠纷解决面临的困境及其应对”。应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赵钢教授的盛情邀请,厦门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张榕教授为论坛做主题演讲,论坛暨沙龙由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洪浩教授主持,刘学在教授、蔡杰教授、占善刚教授出席了活动,并由刘学在教授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暨学术沙龙主要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由张榕教授就我国纠纷解决面临的困境及其应对发表主题演讲。张榕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诉讼案件逐年增多,法官压力增大的现状,并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的相关数据做了比较。张榕教授特别指出我国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面临三大困境:一是维稳的怪圈,法律规则在整个纠纷解决中日益被边缘化,法治发展困难且缓慢;二是司法公信力的极度缺失,法院在诉讼中只能实现基本的公正,而无法达到完美的公正;三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展不平衡,调解机制实质上变成了法官的政治任务。针对这三大问题,张榕教授提出了问题的解决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社会信用机制,二是建构利益表达机制,三是达成司法机构从业人员自律机制。

第二环节是自由提问及发言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全体博士生及部分硕士同学们针对张榕教授的发言积极踊跃的提问、发言。张榕教授也对每一个同学的问题都做了认真得回答。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彩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活动的尾声,刘学在教授对此次活动做了深刻的点评和总结,使得本次活动的主题再次得到升华,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