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樊崇义教授讲授“刑事诉讼法修改的热点与前沿”

日期: 2011-07-07      阅读:


2011629号上午9点,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主任樊崇义教授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作了“刑事诉讼法修改的热点与前沿”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莫洪宪教授主持,国际司法桥梁东南地区辩护中心、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武汉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樊崇义教授主要从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过程与进展、刑事诉讼法修改的指导思想及方针、刑事诉讼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论述。樊崇义教授指出,刑事诉讼法修改是建立在司法改革的基础上,广泛吸收调研、试点成果而进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立法活动。此次修改过程中既强调解决中国在转型期出现的矛盾与冲突,又旨在推动中华民族司法现代化,同时注重人民群众话语权、参与权等意愿。在修改的主要内容上,樊崇义教授从完善强制措施、改革证据制度、强化辩护制度、细化侦查程序、增设特别程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樊崇义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鞭辟入里,即论述基本原则,又讲授具体问题,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内容引来了全场一阵阵的掌声。讲授完成后,樊崇义教授认真解答了在场硕、博士生提出的问题,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此次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情况。

1120分,讲座圆满结束,法学院学子对刑事诉讼立法进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浅。(李婕 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