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刘连煜教授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 2011-10-10      阅读:



应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我院副教授孙晋博士邀请,台湾著名竞争法专家和公司法专家、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连煜先生专程来到我校访问,并于2011108在法学大楼经济法研究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台湾公平交易法有关以宽恕政策(leniency policy)对付卡特尔之立法动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孙晋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参加了讲座,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教授早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是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反托拉斯之理论水平高深、实务经验丰富。

教授由典型且生动的反卡特尔案例出发,引出关于台湾公平交易法的宽恕政策。之后,紧密结合台湾反卡特尔之宽恕制度的具体规定和相关案例,对此制度的意义、实施程序、实施困境等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

本次讲座包括四个部分:第一,对于宽恕政策中对刑事制裁或行政责任的减轻或免除的阐述;第二,为顾及宽恕政策适用的公平性,鉴于强迫他人事业参与联合行为或限制其退出者,其恶性相较于其他参与事业之程度为高,根据其他多数国家立法例规定,排除其适用;第三,对于“须经主管机关事先同意”的解释,之所以要经主管机关的同意,原因是附有条件,必须配合主管机关;第四,明确规定企业在中央主管机关尚未知悉或进行调查前,须提供涉案联合行为的“重要事证”,案件调查期间提出申请者,须提供“足以认定违法”事证。



教授报告完毕,宁立志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并就宽恕行为发生的时间段、执法模式以及宽恕的责任是否包括刑事、行政、民事;以及豁免程度和相关保密制度等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看法。

讲座中,学生积极的回应和提问,提出宽恕政策是否也能在中国大陆有效适用和如何适用等问题,并与教授展开讨论;在问答环节,多数同学担心宽恕政策会不会被经营者用来开展恶性竞争以及这种“策反”和“反水”是否与中国儒家文化存在冲突,针对这些担心和问题教授也都做了精彩回答。



讲座最后,孙晋副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提出宽恕政策应该从社会公共利益、消费者利益出发进行考量。同时也对大陆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2009年发布的查处垄断协议的程序规定中关于宽恕制度规定的制度缺陷进行了反思,并提出宽恕制度的有效实施除了制度本身要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更有赖于执法机关坚定的执法态度、完善的执法手段、强大的执法威力和严厉的责任配置。

刘连煜教授的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学术盛宴。

樊思齐、张晓洁、张婵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