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学者纵论国际宪法学协会圆桌会议

日期: 2011-10-28      阅读:

10月24日2011年国际宪法学协会圆桌会议在古城西安隆重召开,我院周叶中、秦前红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国际宪法学协会(英文全称为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stitutional Law 法文全称为l'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de Droit Constitutionnel)是根据拉丁美洲宪法学会的倡议,由22个国家组成的学术性国际民间宪法学组织。该协会于1981年9月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成立。该协会为国际宪法学界影响最大、声誉最高的国际性学术组织。该协会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根据协会总章程,它通过举行世界大会、圆桌会议、讨论会、报告会等形式促进各国宪法学理论的发展,推动各国和各地区宪法学组织、宪法学家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在中国西安举办的2011年国际宪法学圆桌会议(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stitutional Law Round Table)主题为:社会保障权的宪法保护。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国际宪法学会现任主席马丁•舍依宁(Martin Scheinin)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国际宪法学会执委、中国宪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周叶中教授,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官员徐迎,以及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120位宪法学专家参加了本届国际宪法学学术盛会。我院周叶中教授、秦前红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在会议上发表了学术演讲。

该会议分为四个单元:社会保障权的概念和历史发展、社会保障权与人权公约、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与法治、社会保障权与宪法保护。我院周叶中教授作为第一单元的评议人对德国哥廷根大学克里斯蒂娜•斯达克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达芬尼•巴拉克•艾丽兹教授、四川大学周伟教授、厦门大学王建学博士的发言做了点评,他从中西比较的视域详细梳理了社会保障权的概念、渊源、历史发展,并肯定了社会保障权在当代宪法基本权利保障中的重要作用。在第二单元中,我院秦前红教授作为评议人对德国里根伯格大学莱纳•杰克逊教授、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伊布拉辛玛•卡波各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朱国斌教授、澳门理工学院李燕萍副教授的发言做了点评,他从社会变迁的角度认为国际人权法对当代宪法的权利保障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也是当代宪法变迁的一个法律原因。我院博士生涂云新、翟明煜参与了会议讨论,涂云新同学在第一单元代表武汉大学做了十分钟的自由发言,着力论证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可司法性问题。

国际宪法学协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世界宪法大会,每年举办两次国际宪法学圆桌会议。珞珈宪法学人积极参与国际宪法学协会的学术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在国际学术话语圈的影响力,我们有理由期待珞珈公法学人在国际国内两个舞台上将会继续再创辉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