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杜群教授参与主编英文版论文集《环境法的执行与遵守》

日期: 2011-05-25      阅读:

1. 杜群教授参与主编英文版论文集《环境法的执行与遵守》
受IUCN环境法学院邀请,我所杜群教授参与主编IUCN环境法学院系列研究成果,IUCN环境法学院第四届年会论文集英文出版物《环境法的执行与遵守:朝向更有效的环境法实施》(Compliance and Enforcement in Environmental Laws: Toward More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Edited by Lee Paddock, Du Qun, Louis Kotze, David Markell, Ken Markowitz, and Durwood Zaelke),2011年由著名出版社EDWARD ELGAR 出版公司出版发行。IUCN环境法学院是全球分布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环境法学者的大学联盟。学院自2003年起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并将年会优秀论文集结出版。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在武汉成功承办了该学院2009年年会。杜群教授此次参编IUCN环境法学院系列研究成果,是继上海交通大学王曦教授之后,我国环境法学者第二次获此殊荣。

2. 杜群教授受全球环境基金邀请参加“国际水法经验交流研讨会”

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加拿大British Colombia University法学院执行、Richard Paisley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 “国际水治理法律、政策和机构能力建设项目”(www.governance-iwlearn.org),邀请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40多位从事水管理、水社会治理和水法科研教学的专家和学者,会聚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了“国际水治理经验交流研讨会”。与会者半数来自全球环境基金在全球各区域、国家开展的陆地水和海洋水治理项目的项目经理人或管理者,其他则来自社团、大学或基层民间组织。全球环境基金是资助方,项目官员Christian Severin先生全程参与了研讨会。杜群教授及其环境法研究所参与组织和执行2006-2008年全球环境基金资助的中国土地退化防治能力建设项目。
研讨会的前三天是紧锣密鼓的交流和学习,由国际知名水法教授和水治理教授讲授了国际河道国际公约、国际法院关于水系水文的共同规则制定情况、区域海生态管理国际合作;互动学习和实践了水治理的国家协商和谈判;典型流域管理如尼罗河流域管理国际合作案例。整个学习和讲授过程是结合各自水治理管理经验和科研经验以个别评论、小组讨论和汇报等互动形式开展的。研讨会的第四天是访问位于瑞典的两个国际著名的水战略管理机构——全球水伙伴关系(Global Water Partner,GWP, www.globalwaterpartnership.org)和斯德哥尔摩国际水机构(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SIWI,www.siwi.org)。GWP是国家间合作行动网络机构,我国水利部是成员机构, GWP一直致力于水治理的知识体系建设和交流合作项目,开发了国际水管理工具箱,在我国四个省份开展了水治理项目。SIWI是瑞典的一个水战略研究和能力建设机构,开展着许多颇具国际影响的活动,如每年一次斯德哥尔摩“水周”(遥相呼应的有我国厦门的“海洋周”)活动等。与会者对GWP的未来三年战略规划进行了点评。傍晚,加拿大驻瑞典使馆为与会者举办了鸡尾酒会。研讨会的第五天是波罗的海治理野外考察。在波罗的海游轮上, 有关人士讲授了波罗的海跨界海域的国家合作模式和规制模式。本次研讨会还特别关注了妇女在跨界水治理中的作用。
杜群教授在研讨会中围绕中国是大湄公河上游国家,如何处理与下游国家的流域共享问题,以及一国内省区之间的流域共享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尤其谈到了中国流域生态补偿的实践经验和相关法规制定的情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