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律与社会”读书会活动侧记

日期: 2011-06-13      阅读:

201168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研室、“人权法学”70后研究团队以及武汉大学公益法中心共同主办的“法律与社会”读书会在法学院333教研室举行了第一次讨论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要阅读文献为社会运动研究宗师查尔斯蒂利和西德尼塔罗所著的《抗争政治》(李义中译,译林出版社2010年版)。

学问之道,长而多歧,每个人都易于遭际孤独而难于排解阅读与思考中遇到的问题。前述三个机构(团队)联合成立这个“法律与社会”读书会,即是希望大家能在共同的阅读与交流中,一方面关注社会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认识法律实践的逻辑;另一方面,晤谈同道,可以感受到相互的激励、慰藉和启发。来自不同的知识背景的人读同一本书可能有不同的体会,相互交流可以促进多学科之间的合作研究与互补借鉴。

塔罗曾在《运动中的力量》一书的导言中说,翻开报纸,版版都有社会抗争的故事。这是一个社会运动时代。知名华裔社会学家赵鼎新先生在其《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的导论中指出,人们通常认为社会运动似乎都对政权有较大的颠覆性,出于政治稳定的考虑,政府往往对这类研究抱有疑虑。这其实是个误解。首先,社会运动的研究者本身不一定就对社会运动抱有同情态度;其次,从美国社会运动研究历史来看,即使某些学者对某些社会运动抱有同情态度,但只要他们在研究过程中抱持科学态度,那么其研究就不但能够增进我们对社会运动一般规律的理解,而且对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维护社会稳定,都将起到促进作用。在中央把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作为政法工作重点的背景下,我们在“法律与社会”研究领域关注和探讨社会运动理论,将有助于法律人为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权利做出重要贡献。

这本《抗争政治》可谓蒂利晚年对其毕生研究社会运动之成果的综合,内容全面,集成了对此前《斗争的动力》等著作之批评的回应。更难能可贵的是,本书以入门者/学生为阅读对象,深入浅出,突出了核心分析概念与框架,可操作性强。在讨论活动前2周,公益法中心即购买本书,向读书会成员赠阅。每本书的阅读/讨论周期为2周一次,于周三晚上6点开始,9点结束,讨论分为主讲人介绍、评议人发言和自由讨论环节。

本次读书会主讲人为法理学教研室廖奕副教授,参与人有法理学教研室张万洪副教授、占红沣博士,经济法教研室孙晋副教授,诉讼法教研室黄启辉博士,环境法研究所吴宇博士,法理学博士研究生袁玎、罗思婧,法理学硕士研究生后玉婷、李露、李信一、李燕媚、李佩琦、殷琦、朱丹峰,法学院本科生卢致游、万里祥,公益法中心成员丁鹏、高薇、黄钟等。讨论中,各参与人积极发言,从不同视角推进了对社会运动与抗争政治、法律和法律人在集体行动中角色的理解。大家均觉得这是一次充实而精彩的读书活动。

第二次读书会的阅读文献为联合国贫穷人口法律赋能委员会的报告《让法律为每一个人服务》(可在联合国官方网站下载PDFwww.undp.org/legalempowerment/report/VolI_CN.pdf),讨论安排在622日晚6,法学院333教研室,讨论主题为运动中的力量(Power in Movement)、法律动员(Legal Mobilization)与法律赋能(Legal Empowerment),欢迎广大有志趣者参与。(丁鹏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