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秦前红教授作“台湾地区‘五都选举’之观察”讲座

日期: 2010-12-09      阅读:


2010128晚,秦前红教授在法学院120报告厅做了题为《台湾地区“五都选举”之观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江国华教授主持。秦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台湾之行中关于“五都选举”的所见所闻,展示了候选人的宣传标语旗,工作证等“实物证据”,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本次选举结果背后所反应的政治现象的见解:一是本次选举,国民党和民进党平分秋色。二是民进党正在进行着老中交替,但是这一交替还没有完成。三是两岸关系虽不是本次选举的主要议题,但是在未来2012年的台湾大选中,必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然后,秦教授从“华人可不可以搞民主”的议题出发,从宪政的角度对所见台湾选举中的现象作出了解读。

台湾地区的选举民主相对成熟

这种成熟的表现之一在于整个选举活动秩序井然。比如所有的竞选广告和旗幡只能在指定的地方悬挂,违反者轻者警告罚款,重者取消选举资格。选举活动规则的细密完整,细节考虑周到,则是选举民主成熟的另一大有力佐证。例如考虑选民的认知水平和投票习惯,没有贸然采用电子投票。在投票活动室的外墙上公开告示选举流程和选举细则,特别载明选票有效或无效的确认规则。开票、监票都有来自蓝营和绿营的代表参加,以防选举作弊。选举会总部向媒体开放,接受媒体监督等。

民主选举让权力谦卑

秦教授谈到,此次台湾之行中拜会的诸多学者和政治人物给人的共同印象是谦恭有礼、文质彬彬,特别是几乎所有政治人物都非常低调,没有任何官架子,完全不讲排场。有马英九,连战等重要政治人物出席的候选人造势晚会现场也全无人们通常想象中的如临大敌、戒备森严,没有任何盘查和阻拦。秦教授认为,台湾的官场样态,是选民的选举权、新闻舆论监督权真正发生合力的结果,选举打破了官僚的特权意识和神秘做派,使当权者必须谦卑地面向选民。民主使权力失去了狂妄,变得谦卑。

投票率不等于选举的全部

一般认为,“投票率低”这种现象经常被用来抨击某些国家的选举制度,认为这是该国家“虚假民主”的证明。对此,秦教授认为:高投票率仅仅意味着中间选民的表态。其原因有如贡斯当所分析的古代民主与近代民主的不同。高投票率与天气条件有密切关联:草根阶级选民将政治活动看做了自己生活的全部,因此不管风吹雨打,都会出门投票;而中产阶层拥有相对优质的生活,并认为选举只是他们追求更好生活的一种方式而已。如果天气恶劣,他们会怠于投票,因为他们认为那样会得不偿失。

秦教授漫谈式的报告生动、幽默、并且富有哲理,引起了现场同学的热烈反响。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在秦教授的报告结束之后,现场同学争相提问,与秦教授就“民进党两岸关系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王艺璇 摄影:杨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