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与美国法学教育的亲密接触

日期: 2011-04-01      阅读:

与美国法学教育的亲密接触
——记我在美国杜克大学的留学生活


2010年9月,我有幸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资助,以联合培养博士的身份,赴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学习。近一年的留学生活犹如白驹过隙,但留给我的收获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生命的痕迹里。
感谢篇
我要感谢我的祖国,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感谢武汉大学的王秀珈老师、陈端老师、吴瑜老师,正是她们无私的帮助,才让我顺利地完成了我的留学生活。我要感谢我在杜克大学的导师Judy院长、 Jim Cox教授等,正是他们的细心指导,才使我的博士毕业论文得以如期完成。还要感谢我在美国认识的好朋友,没有你们,我的生活不会如此的开心和快乐。
学习篇
杜克大学是一所在美国排名靠前的著名大学,杜克大学的法学院在美国排名前十,优越的学习条件为我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杜克大学留学时,正值博士毕业论文写作期间,启发式与案例式相结合的课堂开拓了我的研究思路;丰富前沿的图书馆和数据库资源为我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的素材;几乎每天都有的午间讲座扩宽了我的视野;与教授的讨论则每每帮助我渡过论文写作的难关。我在杜克大学完成了我的博士毕业论文,这是我对这段留学生活最好的回报、也是最珍贵的记念。
生活篇
近一年的国外生活,虽然孤单但却并不孤独。丰富的校园文化和文体活动,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利用假期时间的结伴出游,让我更深地了解了美国的风土人情,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独立自主的生活方式,则锻炼了我自强、自立的能力;通过与美国及来自世界各地朋友的交流,则让我能够以兼收并蓄的眼光,去看待不同价值观、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遇到困难时,中国留学生给予地热情帮助,则让我感受到了海外华人的团结。
如今我已经踏上了工作的岗位,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希望能够把我在美国所学到的先进的法学教育理念和方法应用到我的课堂上;我希望能够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分享我的留学经历,鼓励他们去世界著名的法学院深造。我将怀念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学习、去工作,以此回报我的祖国。

马明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