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晋副教授出席“亚洲竞争法论坛2010”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10-10-13      阅读:

2010年9月26-27日,由亚洲竞争法协会、华东政法大学联合韩国首尔大学主办的“亚洲竞争法论坛2010”(ACLF 2010)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北海学园大学、千叶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汉阳大学、淑明大学,中国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工商局、英特尔公司等研究机构反垄断法方面的90余位亚洲竞争法学界的顶尖专家、学者和法官、执法人员、律师济济一堂,就亚洲乃至全球的竞争法学现状与今后的发展趋势以及竞争立法执法司法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亚洲竞争法协会会长尹镐一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徐士英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韩国前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席、首尔大学法学院权五乘教授代表韩国竞争法理论与实务界,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尚明局长代表中国竞争法实务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勇教授代表中国竞争法理论界、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林燕萍教授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进行,分别以“企业并购的反垄断控制”、“行业协会垄断协议与国际卡特尔的控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规制”为主题进行了探讨。
我院孙晋副教授参加了“企业并购的反垄断控制”这一单元,该单元由日本名古屋大学法学院的林秀弥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方小敏教授主持,由韩国庆北国立大学常吉升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叶卫平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李俊峰教授担任评议人。共有五位教授和官员对此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
首先,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尚明局长作题为《经营者集中的反垄断控制之中国实践》的报告。尚明局长首先谈了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经营者集中控制立法情况,认为这方面的立法有三个特点:一是法的透明度高,二是法的发展性强,三是立法时遵循了循序渐进的立法原则;接着尚局长结合几个具体案例,诸如可口可乐不够汇源案、松下并购三洋案、辉瑞收购惠氏案等,详细讲解了中国经营者集中控制的执法工作。随后,武汉大学法学院孙晋副教授作了题为《全球企业合并反垄断控制最新立法动向及借鉴——聚焦欧盟、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报告。孙晋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欧盟2007年《非横向合并指南》、澳大利亚合2008年《并指南》和美国2010年《合并指南》(草案)三大经营者集中控制最新立法情况,接着对三者进行评析并加以比较,认为经营者集中控制越来越倚重于经济分析方法和强调效率抗辩、执法判断越来越精确,并认为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对企业合并视横向合并和非横向合并之不同而区别分析和分别规制的做法已经成为国际立法潮流,尤其值得我国学习借鉴。孙晋副教授还对尚局长的发言做出回应。接下来,英特尔公司竞争法和公司法顾问Jim Jeffs先生重点对美国最新《合并指南》进行分析并提出展望;韩国律村事务所竞争法律师Soon Sik Ju主要探讨了韩国反垄断法下的企业合并控制问题;香港理工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Mark Williams教授向大会详细介绍了香港历史上第一部竞争法即今年6月香港立法院向社会公布的《香港竞争法条例》(征求意见稿)。
在其他单元,日本著名反垄断法专家北海学园大学的稗贯俊文教授和千叶大学的栗田诚教授、我国台湾铭传大学的颜廷栋教授、韩国汉阳大学的Yung San Kim教授、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李青副司长分别就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东副教授、郑州大学吕明瑜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王建教授等分别主持和进行了专业评议。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教授、徐士英教授和亚洲竞争法协会主席尹镐一先生共同主持了闭幕式并致辞做了精彩总结。本次研讨会上论锋尖锐,气氛热烈,火花四溢,精彩纷呈,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学者之间的思想碰撞暗合了“君子和而不同”的孔孟之道,呈现了中韩日三国以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竞争法学界研究的最高水平。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