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晋教授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主持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顺利结项

日期: 2018-09-20      阅读:


2016113日,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联合申报的《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相关司法对策研究》中标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该课题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具体指导。2018913日,在近两年的时间内,联合课题组紧密合作,通过不断收集资料、实地调研、论证分析、研究讨论、中期验收与修改完善,目前课题最终完成验收、顺利结项。

在课题工作中,课题组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合作。通过电话、邮件等沟通方式,201611月至20173月,双方各自围绕着课题主题搜集相关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形成初步的课题思路和大纲。

201732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研究室主任孙辙等一行来到武汉大学法学院,冯果院长对李院长一行表示欢迎,中心主任孙晋教授与客人就课题如何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友好商讨,确定了课题调研框架和研究计划。江苏省高院研究室将课题大纲初拟为十四章,其中第一、二章起统领作用,主要从宏观层面分析供给侧改革与司法改革的关系,后十二章从微观上分析不同的具体问题表现形式。武大孙晋教授团队在大纲基础上对列举的十二个具体表现形式进行有甄别的删减和整合,增强研究成果整体的逻辑性和递进性,从而体现课题内容的科学性和逻辑自洽性。

2017817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江苏苏州召开2016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期检查指导会,主要对9个重大课题进行了集中中期检查。中心主任孙晋教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中期检查成果汇报。课题组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以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为前提和保障,故将研究框架定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激活生产要素方面的司法应对、促进结构优化方面的司法应对以及保障市场运行秩序方面的司法应对。将课题下一步研究重点和难点确定在竞争法庭的可行性论证、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企业并购重组、破产案件审判等问题上,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同志和检查组其他专家的高度肯定,并对课题组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018224日,孙晋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钟原前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参与课题的结项验收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分为课题组报告、结项评审小组评审两个环节。课题组指导单位及受邀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高度评价了课题成果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并对课题成果报告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917134947

微信图片_20180917134952

课题研究在交流中不断得以完善。该课题成果系统地总结了中国语境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与内涵,主张司法是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力点,并依托江苏法院丰富的案件资源与实践经验,做到了理论与实证相结合,主张竞争政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的一致性,创新性提出了在我国设立竞争法庭的未来司改之构思。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课题成果,以合作公开发表和决策咨询报告的形式进一步实现成果转化。(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