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南方基地成功举办第一届生态文明法治高端论坛

日期: 2019-06-06      阅读:

    201961日,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南方基地(海南大学生态文明法治研究中心)、海南大学法学院举办的“第一届生态文明法治高端论坛”在海口顺利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海南省林业局等部门的领导、《法商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武汉大学环境法评论》《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海法学》等期刊的代表,以及台湾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中山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华侨大学、河北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三十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蔡守秋教授和秦天宝教授参加本次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教授主持。海南大学王崇敏副校长发表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一方面助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明法治保障机制。另一方面助力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他还表示今年是第一届生态文明法法治高端论坛,是一个好的开始,期望以后还能继续举办,希望每一次会议都能提出一些关于海南生态文明法治具有建设性的方案,能解决一个或几个重要的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的王展飞法官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很有意义,也很契合当前的现实需要。从2015年我国开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到2017年出台正式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结合近年发生的一些破坏自然和历史景观事件,都体现了加强国家公园法治保障的必要性,希望海南大学法学院能够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发布之际,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海南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重要的贡献。

    论坛以“国家公园法治保障研究”为主题,并细分为四个议题进行探讨。

    此次会议是海南大学生态文明法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南方基地)成立之后的首次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扩大了中心的学术影响,也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立法进程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供图、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