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学者应邀出席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并发表演讲

日期: 2018-11-15      阅读:


 2018113日至4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知识产权法治论坛”——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厦门大学顺利召开,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我院派驻新疆大学法学院挂职副院长的邓社民副教授受邀出席了此次年会并发表演讲。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06/00/61a/L1cpsxkcQSa6iInDd24qOw_thumb_61a.jpg

 

 此次年会围绕知识产权法基本理论、专利法修订、体育产业中的知识产权、国际知识产权、著作权法修订、互联网不正当竞争、商标法理论与实务、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商业秘密保护、生物科技医药与知识产权保护、新技术变革与知识产权等主题设置了多个分论坛,展开了学术研究与探讨。

 宁立志教授于3日上午受邀担任了 “国际知识产权问题研究”分论坛的主持人,并于3日下午在“商业秘密保护问题研究”分论坛,以“商业秘密的性质和保护模式”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Users/yzw/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06/00/619/7I3OYV26Q3OSrCrgwlhH2g_thumb_619.jpg

 

 在演讲中,宁教授指出商业秘密保护是法学中的难题,涉及众多部门法,包括诉讼法特别是证据法,保护商业秘密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以最小最优成本取得信息独占和信息共享的平衡。在商业秘密的性质问题上,他认为将商业秘密看作利益比看作权利更合适,若一定要将其视作权利,则将其视为对特定信息的控制权和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禁止权较为合适。在商业秘密的保护模式问题上,他分析比较了财产法、侵权法、合同法、竞争法多种保护模式,认为财产法、侵权法、合同法等保护模式均存在缺陷,竞争法保护模式的包容性和自洽性相对更好,故其个人更认同竞争法保护模式。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resources/proxies/derivatives/06/00/61b/VnI%25IgumQl2lEQ6KpsOa0g_thumb_61b.jpg

 邓社民副教授于3日上午在“知识产权法基本理论专场”分论坛,以“独联体国家民法典编纂中的知识产权立法及对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启示”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他认为知识产权法应当进入民法典独立成编以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博士生叶紫薇、董晋瑜也一同参会交流。

(叶紫薇 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