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高端论坛——变动中的国际经贸规则与中国应对”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 2019-12-16      阅读:

2019年12月14日,由武汉大学姚梅镇法学基金会联合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主办,武汉大学海外投资法律研究中心、《武大国际法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高端论坛——变动中的国际经贸规则与中国应对”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国家职能部门、各地高校、知名律所等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漆彤教授主持,姚梅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余劲松、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群星、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艾力、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先后致辞。

余劲松教授首先代表姚梅镇法学基金会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然后就姚梅镇法学基金会的成立及运行状况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对中国国际经济法学、国际投资法的开拓者、创始人——姚梅镇先生的缅怀,并表示基金会将继承先生遗志,致力于推动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的教学科研发展。余教授也感谢了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及会务团队对本次会议所提供的大力支持。

李群星副院长围绕论坛主题向与会者分享了三点认识:第一,准确把握当前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新趋势,是应对外部局势变动和重构国际经贸规则的前提和基础;第二,积极探寻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中国对策,是应对外部局势变动和重构国际经贸规则应有的态度和行动;第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外部局势变动和重构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度支撑和根本保障。

艾力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现在WTO正面临危机,上诉机构已经停摆,湖北商务经济因此受到了较大影响,但这对于学者专家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国际法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得到如此高度的重视。同时,湖北省商务经济也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空前重视,提出了很多促进商务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办法。

冯果院长致辞指出,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也是武汉大学法学学科恢复重建40周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前国际局势是一个大“变局”的判断,冯院长谈了几点他的个人体会。所谓“变”,包括“三变”,即政治之变、国际经济格局之变、价值观体系之变。所谓“局”,亦即世界格局所将呈现的两大“局”,一是乱局,二是迷局。冯院长表示,武汉大学法学院将永远牢记姚先生的嘱托,力争把国际经济法学科办好、办强,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法治、尤其是国际经济法的变革。

肖永平所长代表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各界对武汉大学国际经济法学科的长期大力扶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就本次会议所讨论主题中的“变动”二字,肖所长认为,现阶段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变动,足以类比人类历史上的一战、二战、苏联解体的关系变动,应据此来思考未来的国际经贸关系发展趋势。从微观层面看,变动会越来越频繁;也正是变动才会有创新,变动中的关系、规则、价值引导了国际经济法规则的发展方向。

开幕式的最后是隆重的校友捐赠仪式。在武汉大学姚梅镇法学基金会理事长余劲松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李群星副院长的见证下,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合伙人余平律师作为捐赠方代表,向受赠方代表基金会秘书长张庆麟教授移交了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向基金会捐助的一百万元人民币支票。

开幕式后的正式会议,共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议题为“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变革中的机遇与挑战”,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王传丽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以“后WTO时代的展望与思考”为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教授孔庆江以“WTO Reform: Will there be a third option other than a US withdrawal and a China Expulsion”为题,华东政法大学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贺小勇以“国际服务贸易规则重构与中国对策”为题,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龚柏华以“跨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构建:机遇与挑战”为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建国以“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变革:产业/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视角”为题,分别发表主旨报告。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左海聪、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李雪平对第一单元的报告进行了与谈和点评。

第二单元议题为“国际投资规则体系变革与争议解决”,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许前飞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丹妮以“ISDS常设上诉机制——中国方案的提出及设想”为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教授肖军以“ISDS改革方案的分歧、借鉴与妥协”为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教授以“《新加坡调解公约》评析”为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漆彤以“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机制的发展机遇、困境与出路”为题分别发表了主题报告。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温先涛处长、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光就第二单元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第三单元议题为“国际金融规则体系中的机遇与挑战”,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焰主持,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教授李仁真以“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与中国的作用”为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科研外事处处长、教授廖凡以“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国际趋势与中国立场”为题,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韩龙以“国际金融规则晚近发展变化的几种态势”为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宾以“多边开发金融新机制:MCDF”为题,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校长朱绵茂以“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创新及其法律对策”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庆麟教授对本单元进行点评。

在会议的闭幕式致辞中,余劲松教授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到会嘉宾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高的整体学术造诣,会议讨论内容具有前沿性、深刻性和启发性,不负本次会议“高端”之名。余教授认为,国际经贸规则变动对于中国来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两大国之间的博弈将给国际经济秩序带来深远的影响。在大变动的情况下,中国要有自己的方案。中国既要以变应变,也要以不变应万变,即一方面要守住底线,核心利益不可妥协,另一方面国企改革、补贴等问题本身要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可以谈判和适当妥协。中美两国在应对“修昔底德陷阱”时都要特别关注、处理好本国国内的事。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

会议在与会嘉宾与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戚梦妍

摄影:戚梦妍

校对:漆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