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投资仲裁案例分析汇编”项目开题会议成功举办

日期: 2020-02-29      阅读:


2020年2月28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承担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大招标课题“投资仲裁案例分析汇编”项目开题报告会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在线形式成功举行。

来自项目委托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的刘超副部长、郑伟副部长以及法律事务部综合处负责人杨敏女士、史晓初副处长、干部王一斐等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商务主管部门、学术界以及实务界的多位专家参与会议研讨。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漆彤教授、肖军副教授、徐佳博士后以及李璐玮等博士生出席了会议。

本次项目开题报告会由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负责人杨敏主持。

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郑伟副部长首先就本次开题报告会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讲话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该项目不仅是“一带一路”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机构筹建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帮助中国企业,在我国成为第二大投资输入和输出国的背景下,处理和解决相关实务问题的重要工作。

商务部条法司二级调研员孙昭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并指出:投资仲裁对我国来讲是新事物,目前尚处于学习和研究阶段,由此,案例的分析和汇编工作至关重要;研究工作不仅需要揭示以往的做法,也需要揭示规则背后的基本原理和法律后果;案例的分析、汇编以及对规律的总结,能够为实务工作者提供极大帮助,现实意义尤其突出。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肖永平所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贸促会及与会专家的支持,同时针对项目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准确提炼每一个案件中的法律争议焦点;第二,要对所有案例做系统的归纳和总结;第三,案例分析应兼顾满足企业需要、满足政府需要、满足投资仲裁未来发展变化及制度构建需要三个维度。

项目总负责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漆彤教授分别从项目背景、项目内容、工作方案以及项目成果四个方面对该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商务部条法司二级调研员孙昭,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党委书记李虎,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陈福勇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院长,浙江大学法学院赵骏副院长,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雪华律师以及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华伟律师等专家学者围绕本次项目的开展纷纷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提出许多宝贵的专业性建议,为本项目的后续顺利开展以及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会议最后,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刘超副部长进行了总结。刘部长指出,贸促会的服务对象是多元的,既包括国内和国外,也同时涉及理论和实践。当前,我国涉外法律人才囿于“三不”的窘境,即我国对涉外法律人才的需求同我国涉外实践的发展“不匹配”、“不适应”、“不协调”。因此,要以更加开放、多元的方式,以某一专门问题作为切入点,开展深入的研究。就该项目的成果体现,刘部长指出,本次项目不仅仅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后续还要以多元化的呈现方式、以持续性的状态、以国际化的视野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本次开题报告会在各位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热切期待以及项目团队的饱满激情、坚定信心中落下帷幕。

附:

参会人员名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