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由我院知识产权法团队主持的《湖北省专利条例》修订项目顺利结项

日期: 2017-09-07      阅读:

201791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17524日审议并表决通过的《湖北省专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此次《条例》的出台,是湖北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首次公布实施《湖北省专利保护条例》以来的第四次修订,是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和促进创新的重要举措。

此次地方修法,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亦受托参与其中,为地方立法的完善贡献出绵薄力量。今年三月,所长宁立志教授接受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的委托并签署协议作为专门课题立项,之后,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厅处室有关领导的指导下,以本所科研力量特别是以长期研究专利与竞争问题的宁立志教授和有专利工作背景的王德夫博士为骨干,对拟于五月提交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表决的《湖北省专利条例(草案)》进行逐条论证、修改和完善,提出了大量高质量的意见。

湖北省是全国最早实行专利地方立法的省份之一,专利工作也一直是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重点与难点,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自2016年《条例(草案)》公布以来,立法机关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大量意见与建议,有亮点更有争议,致使《条例(草案)》修订数易文本仍难以定稿。在此修法要求日益迫切、时间进度日趋紧张之际,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应邀受命接受委托立项研究,在不到两个月的任务期内,宁立志教授主持、集合本所科研人员,以《条例(草案)》为基础,但不囿于现有文本,对整个草案的篇章结构、内容安排乃至文字表述进行了独立、全面的设计与调整,既保留了原有文本在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关注专利导航、强化行政执法以及推动形成海外知识产权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亮点,也在专利转化利益分配制度突破、盘活国有企事业单位沉睡专利、强化互联网经济的专利保护、创设灵活高效的专利运营方式以及规范专利代理市场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观点和立法设计。与此同时,在此次修法任务的后期,宁立志教授亲自带领王德夫博士、戴秋燕博士研究生等人员组成团队,作为高校专家代表专利实务界代表行政管理机关代表一道,参与立法机关组织的《条例》闭门讨论会议。在为期近一周的闭门讨论会上,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团队与各界代表一道,对提交的最后版本《条例(草案)》进行了逐条、逐字的答辩与讨论,充分交流意见,对该坚持的理念据理坚持,对该协调的内容按原则进行调整。最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提出的意见,有大量的内容被最终颁布实施的《条例》所采纳,为此,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于2017 621日专门出具修法意见采纳《证明》,予以肯定和示明。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此次承担的省级条例修订任务,是专注于知识产权教学、科研的同时,以专业知识参与地方修法活动、服务地方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重要实践。在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之余,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研究人员亦籍此机会,对湖北省的知识产权事业现状与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全面的了解。我们期待湖北省专利以及知识产权事业更加蓬勃发展,社会创新更加积极活跃,社会整体获得更大的进步与成就。

(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 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