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三篇论文入选全国十大竞争法优秀论文

日期: 2015-12-10      阅读:

2015年12月5日,中国青年竞争法优秀论文颁奖大会暨“技术变革时代的反垄断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美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学者、法官、律师、企业界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会议。我院宁立志教授、博士生王少南、博士生董维应邀参会并参与了学术研讨。

会议由开幕式、中国青年竞争法优秀论文揭晓并颁奖、主旨演讲、专题发言等环节组成。12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分别围绕技术变革对我国竞争法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反垄断法与专利法对创新的保护,创新、协调、共享等发展理念对竞争的影响进行了大会致辞。

1449737622128105.jpg

随后,大会揭晓了第四届中国青年竞争法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及论文并进行颁奖。据悉,此次评选活动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副教授、讲师、博士生的投稿。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知名竞争法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评委分别双向匿名评审,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之后计均分排名,评选出前10名授予十大优秀论文奖(不分设一、二、三等奖),我院周围博士的《专利许可垄断案件中相关市场界定问题初探》、博士生王少南的《双边市场中的搭售:问题与思路》、博士生董维的《商业烦扰防治体系研究》喜获全国十大竞争法优秀论文奖,是全国参评各高校中获奖论文数最高的高校。三位获奖者的导师为我院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学科负责人宁立志教授。

1449737688121044.jpg

在随后的大会主旨发言和专题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王晓晔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孔祥俊、美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前主席WillamKovacic、亚洲竞争法协会前主席Hoil Yoon、Hogan Lovells律所合伙人Adrian Emch、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局副局长路万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工信部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处处长朱秀梅、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专家组吴汉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孟雁北教授、北京大学张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继峰教授等从不同的角度对技术变革时代的竞争法律问题进行了阐释或解析,提出了诸多颇有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认识和建议。

我院宁立志教授主持了“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反垄断、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平衡”一单元的学术研讨,并对各位专题发言人的发言主旨进行了点评,深度地参与了大会的交流。另,我院博士生王少南、董维作为中国青年竞争法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分别进行了大会专题发言,并与与会者开展了学术讨论。(董维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